秋雨太少 高山茶銳減7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秋雨太少 高山茶銳減7成

2012年11月21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19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夏季豪大雨不斷、秋季雨水又少,造成灌溉設施不足的高山茶區冬茶生長受影響,農糧署估計茶農嚴重減產五至七成,使得冬茶平均上漲一至兩成。農糧署已與茶改場輔導農民做好田園管理,避免進而影響明年春茶產量。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長莊老達表示,2011年茶葉全國產量為1萬7千3百公噸,由於今年高山茶區在夏茶採收後,雨下太多,土中的水排不掉,茶樹的根系受影響。9月之後,雨又下得少,使得冬茶生長雪上加霜。

今年冬茶採收依例從10月中旬展開,大約持續一個月。10月全台降雨稀少,中央氣象局統計降雨量是66年來第5少,列為「小旱」等級,農委會茶業改良場雖已提前掌握冬季茶青可能發生歉收情形,宣導農民加強茶園引水灌溉並進行適當修剪與肥培管理,但旱象嚴重,預警成效有限。

莊老達強調,此次旱害集中在高山茶區,尤其灌溉設施不足地區,農民減產的程度從2.3成到4.5成都有,中低海拔茶區影響不大。不過,台灣數個大產茶區茶農估算可比官方來得高。

雖然這兩天雨水終於來臨,但茶農說,冬茶採收季已過,沒辦法增加產量,只是雨水來至少可讓茶樹能存活,若真的整個冬天都不下雨,恐怕會枯死不少,茶樹一旦枯死重新種茶苗至少要三、四年才有收成,明年春茶也就沒指望了。

茶農說,因為產量少,茶農開價確實會比往年多個一至二成,但因為茶葉品質不若往年,茶商多數不會接受茶農開出的價格,最後的成交價,其實和去年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