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幹流發現十多條江豚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長江幹流發現十多條江豚

2012年11月22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21日新華社湖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截至20日,科學考察隊在長江幹流武漢至宜昌630公里長的江段共發現約10條長江江豚。

「2012長江淡水豚科學考察隊」指出,科考隊目視觀察組共發現江豚10條次,聲學組檢測到江豚3條次。此次發現江豚的區域基本上是歷史上江豚分佈相對集中的江段。由於目前考察只進行了單程,尚不能完全評估武漢至宜昌江段江豚的狀況。但是,從目前觀察到的情況分析,這一江段江豚數量可能下降。

初步分析,造成此段航程江豚數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繁忙的水上航運,大型碼頭、大型橋樑、大面積護岸護坡等涉水工程建設引起水文環境變化,從而導致魚類資源衰退。

「為了更科學、更全面地衡量人類活動對江豚的影響,科考隊將從宜昌開始統計長江中的貨運船隻和漁船數量,以評估航運和漁業活動對長江江豚的壓力。」科考隊江豚項目官員張新橋說。

中國二類保護動物長江江豚,是用肺呼吸的胎生哺乳類動物。近年來,隨長江生態環境的惡化,這種水生哺乳動物的種群規模正在減少,現存數量已不及大熊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