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河岸建物 將限寬不限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河岸建物 將限寬不限高

2012年11月28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27日中國時報新北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新北推出黃金雙子城的曼哈頓計畫,建商紛紛打出「河岸景觀第一排」口號,面河建物越蓋越寬,猶如河岸「路霸」般,不僅影響景觀,也擋住「風」的流通。新北市正擬定「風廊環境管制」計畫,未來河岸建物只能增高,不能變胖。

新北市城鄉局都市設計科長陳智仁指出,新北市過去缺乏河岸建物管制,建物面河與否,每坪價差達10萬元以上,建商為爭取利益最大化,把房子蓋成「胖嘟嘟」,完全沒有通透性,不僅影響後排建物通風,更增加都市熱島效應。

「面河寬度」未來將納入都審規範中,除了原有容積率、建蔽率規範外,大樓「面河寬度」必須小於基地寬度的70 %;建物對角線長度,則從50公尺放寬到60公尺。簡而言之,容許大樓「拉高」但禁止「變胖」。

其次,未來河岸建物15公尺以下各樓層,必須採取「階梯式」外型設計,讓上空氣流可以順著階梯引入地面;面河大樓也須強制設置通風廊道、景觀廊道,基地必須因此退縮5公尺,有助通風並減少壓迫感。舉凡香港、日本,都有類似的規範。

城鄉局長張璠強調,「風廊環境管制」源於大台北黃金雙子城,加上新北市積極推動低碳城市,因此首波將江翠北側建築量體、立面管制納入考量,打造國際級水岸城市。

新北市首創的「風廊環境管制」,將優先適用於重劃區,例如江翠北側都市計畫案、二重疏洪道兩側、五股洲子洋重劃區、蘆洲北側水湳重劃區等;至於非重劃區的都更案件,暫不納入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