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排入霄裡溪 環署無能為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污水排入霄裡溪 環署無能為力

2012年11月27日
立報2012年11月27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面版業者友達、華映10多年前在桃園龍潭設廠,將廢污水排入新竹縣境內的霄裡溪,導致溪水從甲級水體成為中度污染河川。污染事件爆發後,當地居民長期抗爭,終於在2009年,環保署修法公告將面版業特有重金屬污染物銦(In)和鉬(Mo)納入管制標準。長期監測後發覺,兩者數值仍頻頻超標,衝擊居民健康。地球公民基金會27日公佈環保署監測資料,抨擊主管機關漠視污染。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直言,環保署應要求業者處理這些廢污水,而不是讓居民承受污染。

裝自來水 治標不治本

根據環保署毒管處長期監測的報告內容,從去年1月至8月,環保署針對6口民用水井進行8次抽樣檢測,顯示2個民用水井就有高達5次出現重金屬超標狀況,最嚴重者還發生鉬(Mo)含量高達138微克,遠高於飲用水70微克的標準。由於當地沒有裝設自來水,民眾長期飲用地下水,如今地下水井重金屬超標,居民擔心健康受損。

水井發生重金屬超標,環保署沒有找尋可能的污染源加以管制,反而在去年8月修改了「地下水污染事件提供民眾必要替代飲水或接裝自來水作業要點」,將銦(In)和鉬(Mo)超過限值、判定地下水因受污染而有影響人體健康或飲用水水源之虞,補助裝設自來水管,趕在今年3月與當地居民接洽,要求居民裝設自來水管線。

這些家傳的老水井用了200多年,而今遭重金屬污染,「還我清淨霄裡溪自救會」總幹事陳新源表示:「我們離不開、土地也搬不走,大家用了200多年沒事的水,在兩大面版廠進駐後就出問題。幾10年來大家抗爭了很久,雖然訂出了標準,但這些東西本來就不該出現在水中!」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痛批,原本水中不存在的物質,卻因為工業廢水而進入,環保機關無力解決,只能訂標準為廠商解套。沒想到還不斷超標,環保署只協助居民裝自來水,而不是要求廠商處理廢污水。

環署:污染來源複雜

環保署水保處長許永興解釋,當地居民長期飲用地下水,2008年時環保署發現地下水水質狀況不良,協調環保局載水讓居民使用。長期監測後發現超標,因此協助民眾加裝自來水,目前已有22戶接了自來水管線。

許永興強調,2010年環保署增加銦(In)和鉬(Mo)的管制標準,放流水體中不得超過600微克、飲用水則是70微克,希望朝源頭控管,他說:「世界上還沒有人這樣規定,我們卻訂出標準了」。

環保團體與民眾質疑污染源頭來自友達、華映,許永興反駁:「你能證明是它們嗎?它們都符合放流水標準啊!」他直言,環境中原本就會出現銦(In)和鉬(Mo),來源也很複雜,肥料、農藥都有可能。

環保署強調,去年9月研商會議中,環保署也要求友達、華映提出改善計畫,業者同意朝「全回收、無製程廢水排放」方向規劃。目前友達已將水污染防治措施資料之變更文件報請桃園縣政府審核。兩家業者也從去年11月至今年3月進行改善措施,避免廢污水影響灌溉用水。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李怡倩痛批,雖然環境的確會存在重金屬,但數值不可能這麼高,環保署也針對霄裡溪沿岸水井重金屬問題召開專家會議,討論重金屬污染對於居民造成的健康風險,可見環保署也承認污染存在,卻不願處理。

李怡倩直言,業者目前將高污染的廢污水載往觀音工業區處理,仍有污染物進入霄裡溪。環保署明知有污染,卻不願正視解決,居民將在28日北上抗議,要求政府解決問題。

※ 轉載自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