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候鳥遷徙路線3條貫穿中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8大候鳥遷徙路線3條貫穿中國

2012年11月29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26日新京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渤海灣複雜多樣的生態環境,為各種鳥類提供了良好的隱蔽和棲息條件。為鳥類提供了豐富的食物條件,是東亞至澳大利亞之間遷徙通道上的重要遷途停歇和覓食地,也是大量水鳥的越冬地。

2003年調查顯示,中國天然濱海溼地消失了50%以上。目前東亞-澳大利亞候鳥遷徙通道的水鳥數量以每年5%-9%的數量下降。

東部遷徙路線在俄羅斯、日本、朝鮮半島和我國東北與華北東部繁殖的溼地水鳥,春、秋季節通過中國東部沿海地區進行南北方向的遷徙。

西部遷徙路線由內蒙古西部、甘肅、青海和寧夏的候鳥,秋季向南遷飛,至四川盆地西部和雲貴高原越冬。新疆地區的溼地水鳥可向東南匯入該西部遷徙路線。

中部遷徙路線在內蒙古東部、中部草原,華北西部和陝西地區繁殖的候鳥,秋季進入四川盆地越冬,或繼續向華中或更南的地區越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