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嘴布滿了細菌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奶嘴布滿了細菌

2012年12月08日
編撰:24Drs

最新研究顯示,正如許多家長懷疑的,奶嘴是細菌的良好溫床。但這篇研究並未顯示有嬰兒因為帶菌的奶嘴而生病。

紐約北岸大學醫院的Bruce Hirsch醫師表示,細菌無所不在,當然也會出現在奶嘴上面,而且孩子最會把所有的東西都放入嘴巴,所以父母們有足夠的理由擔心。

這項研究規模很小,研究人員測試10個健康嬰兒使用過的奶嘴和7個新的奶嘴。使用過的奶嘴中,有5個受到輕微污染,另外5個有金黃色葡萄球菌、克雷白氏肺炎菌、以及真菌嚴重污染。總之,研究人員在奶嘴上發現超過40種不同的細菌。

新的奶嘴上也有細菌,但並不多。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健康科學中心的Thomas Glass博士表示,細菌較少是因為還沒有接觸到食物和水。

這篇研究並未設計了解孩子是否因為使用奶嘴而生病。

研究結果將在波士頓舉行的2012年美國臨床病理學學會年會上發表。

Glass博士表示,如果孩子有使用奶嘴,每天晚上要進行消毒。消毒可以減少微生物的數量和防止生物膜的形成。他建議使用洗假牙的溶劑,將奶嘴浸泡隔夜,再把它洗乾淨放在袋子裡。

奶嘴不可以無限期使用,建議使用兩個星期後扔掉。如果孩子生病,要換掉所有的奶嘴,因為奶嘴可能成為一個溫床。此外,如果奶嘴掉在地板上,不要撿起來就放到寶寶的嘴裡。

但其實並不是每個人都同意這些預防措施。Hirsch醫師表示,骯髒的奶嘴可能是一件好事。在生活中的早一點接觸多種類型的細菌,可能對嬰幼兒發展和維持健康免疫系統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