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貓頭鷹 拍攝紀錄片許個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育貓頭鷹 拍攝紀錄片許個家

2012年12月16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14日中央社台中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補助、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拍攝的生態紀錄片「許貓頭鷹一個家」,14日下午在台中市陽明大樓首映,副市長蔡炳坤到場觀賞,並簽名連署倡導環境生態保護。

林務局指出,台灣有12種貓頭鷹,領角鴞是分布最廣泛且和人類生活領域最接近的一種,根據研究,100年前台中市領角鴞繁殖季是每年10月至翌年3月,但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追蹤後發現,受到地球暖化的影響,領角鴞的繁殖季縮短到11月至翌年2月,減少2個月,繁殖率也跟著下降。

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研究組長林文隆說,今年1至5月因天冷又持續下雨,造成領角鴞覓食困難且營養不足,連帶影響繁殖,學會觀察的領角鴞中,就發現有領角鴞產下幼鳥後,一連4次都養不活。

除觀察並拍攝領角鴞造家及寶寶成長過程外,教育局和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也花了7年時間,在校園推廣貓頭鷹巢箱教學,目前已有50多所學校加入,設置超過240個巢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