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姑巒溪口徵地蓋「劇場」 靜浦滅族記憶添新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秀姑巒溪口徵地蓋「劇場」 靜浦滅族記憶添新傷

2012年12月19日
本報2012年12月1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花蓮縣府推動在秀姑巒溪口南岸蓋「山海劇場」,計畫徵收80多筆靜浦部落私有地,再次掀開族人在清朝遭滅族屠殺的「大港口事件」傷痕記憶。今(19日)上午,族人北上在經建會門口陳情,「祖先留下的土地我們不賣!」部落自救會會長Canglah Kapelo'(章臘禾‧卡普路)扮演當年死守土地的勇士,高喊「我們沒有退路,再退就是海,再退就是秀姑巒溪,再退就是峭壁了!」在經建會門口奮力抵抗清兵、花蓮王(暗喻花蓮縣長傅崑萁)與開發商。

針對經建會與花蓮縣政府今召開《花蓮縣101-104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草案》會議,要10年400億「花東發展基金」的各項補助計畫排出優先順序;其中「山海劇場破浪計畫」,在花縣府規劃中,基地位於豐濱鄉長虹橋到北迴歸線地標中間,屬於「石梯秀姑巒溪風景特定區用地」,約8公頃,涵蓋的80餘筆土地中,僅13筆為公有土地,其餘皆為私人土地。

山海劇場位置,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徵收預定地中,又有17筆土地為靜浦遺址(Cawi)所在位置,除了擁有秀姑巒溪豐富的生態環境、廣闊的奚卜巒出海 口,是族人賴以維生的漁獵場所,更是清朝1878時「大港口事件」(也稱靜浦事件、奇美事件)發生地點,當年誓死守衛領土的祖先,幾乎慘遭滅族,因此山海劇場開發計畫對於靜浦來說,等同是政府再次在歷史的禁地上再添新傷。

靜浦族人高喊「驅除山海劇場」

劇場、飯店開發一樁樁  族人未獲徵詢

靜浦遺址位置、地籍及土地使用分區範圍圖在花蓮縣針對「花東地區發展基金」提出的67項計畫中,除了這個準備蓋在豐濱鄉秀姑巒溪出海口南岸,遭到靜浦部落反對的「豐濱山海劇場」外,尚包括立霧溪口的「太魯閣國際劇場」、鳳林的「國際賽車場」等,都是耗資數十億的大型建設,遭批評過於浮誇且可能破壞文化、環境,引起在地團體抗議。

山海劇場興建企畫案於去年6月份即已規劃並呈報,卻始終沒有向靜浦部落告知與溝通,直到今年10月18日第一次說明會,地主們才知道自己土地將遭徵收,目前也已有兩間觀光飯店搶先開始動工污水處理廠等設施。

靜浦部落族人表示,政府先決定再告知,程序上已違反《原住民基本法》第21條(政府於原住民族土地開發須經部落族人同意),而且他們也已有共識,每一個地主都不願意將地賣給此計畫。

觀光未受其益  先受污染之害

「祖先傳承的土地賣掉了就沒有了!我們不需要錢,更不需要多一個觀光景點。」

族人眼見近年部落周邊觀光景點持續開發,從秀姑巒溪出海口的泛舟終點,落成後成為唰唰屋的奚卜巒遊客中心,到北回歸線地標,東管處讓這些建設由西部財團承包經營,不但沒有帶來經濟效益,反而是浩劫的開始,每日超量的遊客、垃圾、污水直接流入海岸,更污染了賴以維生的漁場。

Canglah痛批,「我們不是來要糖的,也不要在大飯店打掃,我們的文化與祭典,更不是拿來『哈嘿哈嘿』表演用的。」他強調當地族人不希望讓傳統祭典的引吭、歌舞都只是為了配合觀光,Canglah舉例,例如鹽寮的遠雄海洋公園、烏來溫泉區,都與當地原住民文化脫勾。

「我們在為全台灣保留下美麗的靜浦,我們願意分享,也隨時歡迎你們來玩!」靜浦部落呼籲更多人能支持他們提出三點訴求:保留靜浦的自然之美,不須再有多餘裝飾造成破壞、應由村民詮釋自己部落,發展自己特色產業、堅決抵制山海劇場及相關大型建設的不當開發,無妥協餘地。

縣府原民處:未定案

原民處副處長督固‧撒耘不只山海劇場,花蓮目前的土地開發案大多都由縣府強勢主導,遭批忽略在地聲音。

花縣府的原民處副處長督固‧撒耘也在現場,再三強調此案尚未完全定案,今天的會議只是將「花東發展基金」的提案一一作分類,他更解釋,「山海劇場」訴求東海岸與原住民,和「太魯閣國際劇場」訴求國際藝術展演不同。但面對靜浦部落的抗議,他委婉表示,「這是縣長想要完成的政見。」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