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江豚種群數量銳減 專家建議將其升至極危級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長江江豚種群數量銳減 專家建議將其升至極危級

2012年12月25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24日新華網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首次大規模科學考察長江江豚種群活動24日順利結束。科學考察隊在武漢發佈消息說,中國長江特有的江豚種群數量銳減,建議將其列入「極危級」動物,加強保護。此次考察發現江豚分佈區域與2006年大致相同,但呈現分佈相對集中、日益斑點化的趨勢。

此次考察發現,長江兩岸經濟活動比6年前更活躍了,航運發展迅速,江豚棲息地惡化明顯。長江幹流裏分佈的江豚越來越少,有往碼頭港口區域集中的趨勢。科考隊成員、世界自然基金會江豚專案官員張新橋博士介紹說,由於航運發展,江豚自然棲息地破碎化、退化甚至喪失的情況嚴重,尤其是南京以下江段,碼頭連片,幾乎沒有連片的自然棲息地,發現的江豚也比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