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土換芋冰》盼喚起旗津人環保意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塑膠土換芋冰》盼喚起旗津人環保意識

2012年12月25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2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凸顯旗津區廢土回填問題,台灣影音展演藝術產業工會在旗津擺了芋仔冰攤,只要用旗津人稱「塑膠土」的廢棄土,就可以換一球芋仔冰;活動引起熱烈反應,不少遊客循著指示,到堆著塑膠土的海邊,挖土體會主辦單位說的詭異感。

台灣影音展演藝術產業工會在旗津渡船頭及勞動女性紀念公園附近設點擺攤,進行「芋仔冰海岸」展演,只要在塑膠土海岸區挖一球廢棄泥土,或是大喊「我愛旗津,不要塑膠土」,就可以換一份芋仔冰;策展人蕭立峻說,準備的60斤芋仔冰已快兌換完畢,反應比預期熱烈。

蕭立峻說,吃著跟廢棄土顏色相仿的芋仔冰,感覺有點噁心,「但可以讓你去思考自己生活的環境,和你吃下肚的食物,是不是也藏著噁心的元素」。他強調,位在勞動女性紀念公園附近的海岸,不是觀光客會去的主要景點,但當地人都知道,該場域在三、四十年前,埋進帶著刺鼻味道的廢棄土,至今仍沒處理。旗津人稱這些廢棄土為塑膠土或汞污泥,也認為這是造成旗津幾十年來漁獲量大減的主因之一。

因反應極佳,原預計昨天結束的活動將持續進行至明年1月13日,每逢週末假日,芋仔冰攤車就會出動擺攤;配合「不便之真相:新環境主義藝術在旗津」,週一至週五非休假期間,攤車則在旗津海岸風景管理站,也就是舊貝殼館展出,歡迎民眾前往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