遷徙候鳥被殺 鳥肉消費者是罪魁禍首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遷徙候鳥被殺 鳥肉消費者是罪魁禍首

2013年01月03日
作者:馮永鋒

天津北大港濕地,志願者正救護中毒鳥類。棲息地數量下降和經濟利益驅動是候鳥在遷徙途中被獵殺的罪魁禍首。王建民攝。

2012年11月11日,在省級自然保護區天津北大港濕地,一些拍鳥、觀鳥的民間愛好者發現,有一大批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東方白鸛」集體中毒,至少有22隻被毒殺。另外,還有100多隻綠頭鴨、綠翅鴨、斑嘴鴨、蒼鷺等其他水鳥死亡。經調查,這些鳥類死于人為投毒。天津市公安部門為此懸賞5萬元,徵集毒殺鳥類的線索。

在民間紛紛展開「讓候鳥飛」的護鳥行動同時,人們不禁發出疑問,為何會有那麼多的鳥類遭受屠戮? 誰是兇手?

遷徙途中獵殺不斷

在全球將近一萬種鳥類中,有很大一部分每年春秋進行大遷徙。中國位於北半球,鳥類遷徙路線一般是春天向北飛,秋天向南飛。

「飛得過這個山頭,飛不過那個山頭。」這是湖南鳥類保護志願者李鋒對鳥類遷徙中遭受殺戮的形容。從2012年9月份起,他和另外兩名志願者一起到湖南杜東縣的「千年鳥道」,進行了持續暗訪。所謂的千年鳥道,就是鳥類遷徙過程中的一些必由之路,往往是兩三座山的埡口。暗訪發現,每年秋分之後,當地著名的鳥類遷徙要道上,每晚都有打鳥的人,打開強光,等候過路的鳥類落網中槍。

江西吉安遂川縣的營盤圩,與湖南杜東縣「共用」這條千年鳥道的關鍵山口。當地人以打鳥為榮,甚至當地嬰兒出生後,脫離母乳吃的第一口食物,也必須是「燉鳥湯」。打鳥殺鳥,成了這裏居民引為自豪的「傳統文化」,外出打工的人,甚至要專門在9月份請假,回鄉打鳥。

四川、雲南、貴州、廣西等地的「千年鳥道」,也是如此。北京西南郊的十渡,連綿群山的埡口也是一些鳥類尤其是猛禽遷徙的必由之路,獵殺者在此地張網捕鳥。民間野生動物保護團體「黑豹野生動物保護站」,年年都要在猛禽遷徙的高峰時節,到關鍵節點巡護。

最近,河北唐山樂亭的一個鹽場,又傳出東方白鸛等水鳥被毒殺的消息,這個地方2004年就發生了一起14隻東方白鸛中毒的事件。而山東一名環保志願者發現,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大鴇,在經過山東與河南交界的一些地方時,也遭遇了被獵殺的命運。

江西的鄱陽湖濕地,是白鶴、小天鵝等重要鳥類的越冬地,當地的林業部門最為頭疼的是,湖區內幾乎處處都可見到豎立的「天網」,往往是查處一次,收斂一些,但短期內馬上又死灰復燃。

有買賣才有殺戮

「為什麼會有人捕鳥?因為有人吃鳥。」中國鳥類學會副理事長、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研究員馬鳴說。

馬鳴算了一筆賬,一隻在烏魯木齊被殺的野鴨售價是30元左右,空運至長沙或廣州,價錢飆升到300元,而上了餐桌後,價格又會再翻幾番。在廣州市場,大雁和天鵝能賣到上千元。

馬鳴所領導的項目組研究了國內除西藏外所有省區的情況,認為偷獵最活躍的地區是遼寧、新疆、河南、山東、湖北、湖南和江西。北方的野鳥多被運到南方的廣州、深圳、寧波、長沙等地被各類飯店「消費」。野鳥通常被偽裝成家禽空運,一批數量為600—800隻。獵殺者還會「流竄作案」,候鳥飛到哪里,就追殺到哪里。

今年10月份破獲的湖南「千年鳥道」非法狩獵案中,查獲了野鳥8箱,共計618隻。國家林業局副局長印紅說,亂捕濫獵候鳥等野生動物常與非法飲食經營活動有關。近期的幾起案件,野生動物幾乎都是流向飯店。在部分地區,亂捕濫獵、濫食野生動物不是個別現象,而是幾乎公開的群體性行為,且愈演愈烈。

保護鳥兒從保護棲息地開始

與毒殺候鳥的行為相比,候鳥棲息地的消失是鳥類面臨的更大威脅。

國家鶴類基金會專家蘇立英指出,按照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今年公佈的一份研究報告,對東亞和東南亞潮間帶棲息地狀況作了分析。報告顯示,這條遷飛路線上水鳥物種總數是155種,至少33種是全球受威脅的或近危的物種。報告評估了路線上388塊有水鳥的海岸地塊。在這些地方觀察到的水鳥數量,每年下降5%—9%,是「地球上任何一個生態系統所罕見的」。下降最快的是目前已經極度瀕危的勺嘴鷸,以年均26%的速度消失。據預測,它將在10年內滅絕。國際自然保護聯盟認為,整個遷飛路線的海灘及鄰近地區都存在撿蛋、毒殺等人類行為。過去50年,中國海岸濕地消失了51%,日本消失了40%,韓國消失了60%,新加坡消失了70%以上。

山東黃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這兩年大力發展化工行業和「生態旅遊」,為此,對自然保護區進行了多次調整。而溫州市正大力圍墾灘塗,填濕地造平地。鳥類保護志願者發現,過去可以見到黑嘴鷗、卷羽鵜鶘的地方,如今已經蕩然無存了。

中科院動物所研究員解焱認為,中國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和法規的滯後,是導致大量的野生動物得不到有效保護的重要原因。一些新的保護手段,比如建設保護社區、鼓勵建設民間自然保護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加強與當地人協同保護等手法,都值得借鑒。

中國動物學會鳥類學分會秘書長、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張正旺認為,中國各地數量眾多的民間觀鳥團體,正在成為鳥類保護的重要力量,各地的林業部門、環保部門,應當加強與這些民間保護團體的合作。

而「讓候鳥飛」公益活動的主發起人之一鄧飛認為,強化執法,對捕鳥、殺鳥、賣鳥、吃鳥的人都予以嚴懲,也是非常重要的手段。

 

相關連結:

鄱陽湖天鵝在哭泣

百萬候鳥過境西班牙 慘遭非法黏捕成為下酒菜

日本醫療器材商 改善東方白鸛溼地水質

兵庫縣豐岡市 打造與白鸛共生的溼地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發表日期2012年12月10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