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野放熊貓計劃實施困難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野放熊貓計劃實施困難

2013年01月04日
摘錄自2013年1月3日美國之音曼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人工飼養瀕臨絕種的大熊貓取得很大成功。在中國境外地區,包括美國,也有些熊貓是在動物園飼養的, 但支持保護熊貓的美國著名生態專家施凱勒認為,中國的人工飼養計劃沒能成功地將熊貓放回自然環境。

中國在80年代加強了保護大熊貓的措施,在四川成都建立了熊貓保護中心。該計劃啟動時只有6隻熊貓,目前已有近300只人工飼養的熊貓,1600至2000隻野生熊貓。曾經是肉食動物的熊貓,產地源自中國四川省、陜西省和甘肅省,目前大多以竹子為生。

侯博士說,下一步就是要將圈養的熊貓放生到野外,但他了解這樣做還是有許多困難的:「我們培育出來的熊貓已經五代都是被圈養的,熊貓媽媽已經不知道如何在野外生存,這對我們來說是個挑戰。」

2006年公熊貓湘湘被野放一年後,遭到野生熊貓攻擊後喪生,野放熊貓的計畫因此被暫停。

喬治.施凱勒是富有經驗的生態學家,也是紐約野生保育協會的成員。 1998年,他曾經去中國研究熊貓,發表過關於熊貓飼養的研究文章。他在鼓勵中國發展熊貓保護計劃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應恢復湘湘死後暫停了的野放計劃,因為沒有理由把這麼多只飼養熊貓留在園子裡。

喬治.施凱勒說:「總的來說中國非常努力,目前大概有350只飼養熊貓,但沒有理由要這麼多只。他們應該努力把這些熊貓野放到有好的森林、好的保護地區卻沒有熊貓或很少有熊貓的地方, 這並不難,只是需要意志力、時間和努力。」

他說:「一般來說,大家認為動物在人工飼養的環境下比較好,如果把一些動物放生到野外,有些動物的下場不太好。釋放他們的人, 也就是官方, 會被批評。要避免批評,就只好不做。」

喬治.施凱勒認為,現在應該在野生環境中增加熊貓的數量,而不是只是讓熊貓待在人工飼養的環境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