擰乾房子 有更節能的選擇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擰乾房子 有更節能的選擇

2013年01月06日
作者: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搬來木柵已快一年,又來到最麻煩的冬天。

會選擇住在木柵,某部份原因,是因為木柵所屬的文山區,是台北市所有的區里裏,平均溫度最低的一區。也就是說,很可能當萬華區的集合式住宅,還在靠冷氣降溫時,文山木柵一帶的室內溫度,已經可以靠自然風來調節了。

當去年聖誔節前後,由東區搬來木柵後不久,我就已經發現,我可能還沒享受到夏日節電的紅利,得先遇上當地冬季濕冷氣候的挑戰。一連幾個月,為了維持基本的乾爽要求,我不但被迫要開除濕機、烘衣機、甚至連高耗電產品電暖爐,都被迫搬了出來。整個冬天的總用電量,也遠高於我原本在東區的租屋處。

因此,在今年冬天來臨之前,我先搜集了幾種可能的除濕方法,希望能在濕冷的寒流襲台時,未來逐一派上用場。

台灣的氣候,即使和其他地方比濕氣甚高,但其實不是每一天都如此。就像赤壁的冬天,平時都刮北風,但總有一兩天是刮東風的。一年365天裏,台北其實偶而還是會出現幾天,是和大陸型氣候一樣乾燥。

在北科大教授「建築環境控制學」的邵文政老師,就觀察到這一點,因此常建議家裏濕答答的民眾,若發現氣象局所發佈的相對濕度,比平常值來得低的話,記得趕快去把窗戶打開,把衣服床單都晾起來。因為老天爺自然而然地,就會發揮超級除濕機的功能,很快把家裏的濕氣給帶走。

這個方法看起來很實用,唯一需要多花的力氣,不過就是時時需查詢氣象報告而已。我自己的建議則是,如果發現相對濕度低於50%的話,甚至可以把平時放在衣櫃裏,像竹炭一類的天然吸濕材,全拿出來透透氣,讓毛孔裏的水份自然擰乾,就又能永續地繼續拿來吸濕。竹炭具有除濕功能,可降低室內溼度。

提到竹炭這類的天然吸濕材,其實在台灣還算普遍,據說一克竹炭的孔隙表面積加起來,等同於一個300平方米的美式足球場大,因此不少綠建築,是採用木炭來吸濕。像位於台南的成大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裏的「崇華廳」,兩側的牆壁內,就裝了一千多包的備長炭,完全不用花上任何能源,就能幫整間三百人的階梯教室除濕。

提了兩個不用耗能的除濕方法,再來就來提相對耗能少的方法,比如電風扇。

過去一到冬天,如果沒有偷懶的話,電風扇通常會洗乾淨後收起來,好讓家裏的空間大一點。但有了去年衣服晾一個禮拜,不但晾不乾,甚至有晾到臭的經驗,因此今年肯定會把電風扇留著,在最濕的那幾天拿來吹乾衣物。

如果怕吹風也吹不乾的話,只要在密閉空間內,將風扇搭配除濕機使用。相較於烘衣機每烘一次衣服,就會排放0.48公斤的二氧化碳,採用耗電較少的電風扇,已算是相對節能的乾衣方式。

至於還有幾種進階的除濕法,比如說牆壁的塗料採用珪藻土,濕氣高的時候,珪藻土能吸附空氣中的水份,調節室內的微氣候。

另外,家裏若採用未上漆的原木傢俱,天然的木頭同樣有吸濕的效果,但當然前題是要先確認,原木是來自於永續管理的林場,否則反成為雨林濫伐的幫兇。

最後,當相對濕度來到90%以上,體感溫度又低於10度以下,此時實在很難抵擋除濕機的誘惑。不過政府現在對於除濕機,同樣都有節能效率標示;根據能源局的網站,採用節能一級的除濕機,一整年最節電的耗電量約83度,比節能五級的除濕機可以省下137度電,以電費3元計算,一年就可以省下四百多元,也值得民眾在採購前加以考慮。

雖然手邊沒有關於全台灣為了除濕這件事,所花費的能源佔比的統計;但相信隨著國人的生活水準提高,對於舒適度的要求自然更為嚴格,室內空間相對濕度的控制,自然也會成為節能的課題之一。以上這些改進的方式,雖說不上雙贏,但至少在可容忍的範圍內,可以同時兼顧減碳與生活品質,也提供給讀者參考。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原刊登於GREEN綠雜誌第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