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戳章超夯 觀光客必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穿山甲戳章超夯 觀光客必蓋

2013年01月09日
摘錄自2013年1月8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警察先生,我要蓋章!」台東縣關山警分局鸞山派出所每天都有觀光客上門,請求蓋下旅行者間口耳相傳,極具特色的「鸞山派出所穿山甲保育紀念章」;戳章設計不僅呈現在地山林特色,還融合蜷曲身體的可愛穿山甲圖樣,令人愛不釋手。

6年前,延平鄉鸞山派出所與社區發起穿山甲保育活動,因保育有成,「穿山甲保育」也成鸞山村代名詞。鸞山派出所位於部落旅遊必經處,為讓觀光客深入認識部落,所方請村莊人士集思廣益,設計出能直接傳達部落風格與特色的旅行紀念戳章。

「一開始是提供小朋友戶外教學,蓋章做紀念和證明用的啦,沒想到這麼受歡迎!」鸞山派出所長賴裕民說,戳章的鸞山兩字特意將「山」設計成山形,且將一隻蜷曲身體的穿山甲融入其中,十分好看。

賴裕民說,穿山甲一看到人,就會嚇得蜷曲身體,戳章圖樣不只傳遞出穿山甲的特性,也直接表達出部落保育的概念。

派出所表示,為免這超夯戳章被偷,都由值班員警保管,遊客若要蓋章,可直接向警員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