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築夢人】用親情釀的醋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花東築夢人】用親情釀的醋

阿爾發生技無糖醋

2013年01月16日
作者:高永謀、鄭心媚

編者按:誰說花東「好山好水好無聊」,除了短期旅遊、退休養老便無法在當地安居樂業?17個微型創業的成功故事,證明靠著花東蘊含的豐富自然資源與人文智慧,不靠大型財團進駐,也能以回餽土地的方式,創造在地的富足生活。

跳脫西部的製造業模式,以文創、觀光與農企發光,經濟部東部產業技術服務中心與玉山社合作推出《花東築夢人》一書,不管是土生土長、鮭魚返鄉,亦或是島內移民,這些微型創業如何打敗不景氣,在花東創造出一片藍海的撇步,都在此書中大公開。本報與玉山社合作刊登,將陸續刊登其中三個故事〈用親情釀的醋〉、〈魯凱黑金魅力〉、〈咖啡、黑豆、麴菌的醬油三結義〉的精彩摘錄。

花東築夢人,玉山社提供

電影《羅倫佐的油》(Lorenzo's oil)情節感人肺腑,觀者無不動容。然而,即使進入了21世紀,醫學知識、技術已遠邁20世紀80年代,但人類對諸多惡疾力有未逮,素人傳奇仍偶有所聞。阿爾發生技的曹武發、梁孝如夫婦,以濃郁飽滿的父慈、母愛為女兒重拾健康,不但堪稱台灣版《羅倫佐的油》,更靠著這用親情釀製的無糖醋,打開了國內、外市場,開創事業的新春天與新巔峰。

1957年出生的曹武發與1972年出生的梁孝如,原本都不是花蓮人;因為愛上花蓮縣的好山好水,決定舉家遷居至此。至今,夫妻倆已在花蓮縣落地生根十年,以釀醋為業,也有三年光景。

其實,在兩人東遷之前,已累積將近十年的釀醋經驗。原來,一次在泰國南部諸島嶼自助旅行中,梁孝如帶回幾個醋種,工作閒暇時便釀醋自娛,除了自家食用,也分送給親友嚐鮮。

結婚後六年,兒子、女兒也相繼出世,但女兒體質易過敏,蕁麻疹不時復發,兒子偶而也會感冒;梁孝如常常一天只睡不到三個小時,身心俱疲。

「醋療法」治癒頑強蕁麻疹

2002年移居吉安鄉。來到空氣清新、水質甘甜的花蓮縣,且生活作息規律正常,女兒的蕁麻疹非但沒有因此不藥而癒,病情反而愈來愈惡化,發作頻率愈來愈密集,幾乎已是群醫束手。

癢在兒身,痛在父母心,全家人也跟著雞犬不寧,幾乎日無好日、夜無好夜。

最後曹武發鐵了心,要求梁孝如給他一個月的時間,以他的方式為女兒療疾,如果沒有任何效果,再回歸西醫的治療方式。「祕密武器」無他,便是其所釀造的醋。曹武發將醋塗抹在女兒的皮膚上,果如曹武發所料,女兒蕁麻疹竟快速痊癒,之後僅再發作過一次,但症狀相當輕微,也再度以醋消除其症狀!

投資失利  卻靠釀醋東山再起

靠著「醋療法」,女兒重拾健康、再展歡顏,但曹武發、梁孝如夫婦的心情卻愈發沉重。原來,曹武發將家中積蓄投資其在花蓮市開設的補習班,非但沒有變成財源滾滾的聚寶盆,反倒成了填補不滿的錢坑;夫妻倆再三商計,決定破釜沉舟創業,但並非以釀醋為業,而是開火鍋店。

火鍋店開業的前三個月,堪稱門可羅雀,但在三個月後,卻是日日門庭若市。數位大學生前來光顧後,對火鍋店內的醬料讚不絕口,並在網路上廣為宣傳,吸引眾多網友慕名而來;而這些醬料,皆由兩人釀製的醋所調配。

無奈的是,火鍋店門可羅雀也愁,但門庭若市亦憂;因為曹武發已步入中年,體力已無法負荷火鍋店的繁重工作,由於愈來愈多顧客指名購買醬料,夫妻倆心念一轉,也許專事釀醋、賣醋,正是上帝為他們開啟的另一扇窗。

無糖醋在紅海市場闖出名號

花東築夢人,玉山社提供「起先,有幾位遊客因為好奇,到攤前來嚐鮮,幾乎都大表讚賞。」梁孝如在介紹自製無糖醋時,因擔心顧客無法接受,還特別強調,因為沒有添加糖分,食用時最好摻入蜂蜜,才會有一般醋品的甜味,「沒想到,竟有顧客回答,他已尋覓無糖醋多時,今日才如願以償。」

此後,梁孝如才深信,即使醋品市場猶如紅海市場,無糖醋仍有機會開創一片新天空;而在口耳相傳之下,愈來愈多消費者向他們訂醋,兩人也在2010年時,成立阿爾發生技,並自創品牌「愛吃醋」。目前,曹武發、梁孝如自行研發的醋品已多達50多種,包括果醋、香草醋、中草藥醋等,品項相當齊全。

花東築夢人:17個堅持有夢的故事

作者:高永謀、鄭心媚
出版社:玉山社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940402
裝訂:平裝
定價:32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