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就是教室 牛犁獲首個環教場域認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社區就是教室 牛犁獲首個環教場域認證

2013年01月16日
本報2013年1月16日花蓮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首個以社區通過的環境教育場域認證,15日揭牌。花蓮壽豐牛犁社區最近以社區幾處重要的解說導覽地點,通過環境教育場域認證,讓環境教育的內涵與社區營造的成果串聯,成為全國首個通過場域認證的社區。昨(15日)由壽豐鄉長張懷文、林務局主秘張彬、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楊鈞弼,於小雨蛙有機生態農場共同揭牌,見證環境教育走入社區的重要時刻。

張彬表示,牛犁社區長期以社區林業計畫推動社區保育以及環境教育,全國首屈一指,不但是第一批通過環境教育場域認證,也是第一個進入社區林業第三階段計畫的社區,他推崇為壽豐之寶,也是花蓮之寶。

牛犁社區發展協會位於壽豐鄉豐山村,服務對象還包含豐坪、豐裡2個村,此地日治時代規劃為「移民村」,鼓勵日本人移居此地適應熱帶耕種方式,後來計畫宣告失敗,1917年日人聘僱漢人耕種,客家族群因而移居到附近,一直到台灣光復、日人離開後,客家族群正式進駐居住,因此此地以客家文化以及日治時代遺址聞名。

豐田火車站前的五味屋是日治時代移民村的第一棟房舍,已列為環境教育場域。豐田文史館全貌。

張懷文表示,牛犁社區從零到有,落實地方耕耘,未來期待能與村子、社區以及學校結合,讓經驗分享給更多社區。目前壽豐鄉有15村,已成立13個社區發展協會,其中4個村加入農村再生計畫。林務局則期待鄉長能多鼓勵各協會加入社區林業計畫,至少從綠美化經費開始申請。

此次通過場域認證的地點包含:小雨蛙有機生態農場(3.2公頃)、碧蓮寺(1.5公頃)、豐田文史館(500坪)以及五味屋。

小雨蛙有機生態農場是一處私人農場,以水生植物為主要作物,並以無毒耕作進行生態保育,此處是觀察溼地生態的地點,也提供夜觀活動。

知名的碧蓮寺是豐田神社遺址,深具歷史、人文價值,園區內包括鳥居、不動明王、藥師如來佛、銅鐘、水井以及成對狛犬都是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充滿歷史回憶與故事;此外,園區內還有黑松木倒木,都有很多解說的價值。具有文史價值的還有位於豐田車站前的五味屋,幾年前在當地文史工作者努力下保留下來,此地為移民村第一棟建築物。

牛犁社區碧蓮寺也成為認證過的環境教育場域。

豐田文史館原為廢棄屋舍,經協會整頓後煥然一新,成為移民村文史陳列館,園區內還有一處雨水及廢污水處理生態池,可完整了解污水處理過程。此處也是社區高齡長輩送餐服務的中央廚房,兼顧社區各個層面的需要。

楊鈞弼表示,牛犁在成立之初,即以社區需求為考量,並以社區營造的6個面向(社區產業、人文教育、社服醫療、社區治安、環保生態以及環境景觀)檢視,最後把目標訂為「環境教育」,他認為這才是讓社區永續發展的方向,即使是推動國際安全社區認證也是以綠色安全社區為主軸,以綠籬、樹木取代水泥圍牆與設施;推動社服也以教育民眾環境維護來保障安全。

此次獲得環境教育認證,算是完全一件心願。楊鈞弼認為,與其說教育來訪民眾,他更期待是教育社區民眾,不但以取得認證為榮,也相信環境保護能為社區帶來發展。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