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大湖計畫未過 水利署暗渡陳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屏大湖計畫未過 水利署暗渡陳倉

2013年01月18日
本報2013年1月18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照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位於高雄旗山、美濃與屏東里港交界附近的高屏大湖開發案,爭議已十多年,在本月初的環評專家小組審查中,引發主席明顯護航的爭議;近日更遭環保團體踢爆,水利署在八八水災後,暗渡陳倉,以「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畫」,偷偷夾帶相關工程「土庫自來水淨水廠」161.53億的預算。

旗山、屏東土庫居民與地球公民基金會昨(17日)到自來水公司旗山營運所抗議,對大眾戳破「高屏大湖」謊言,說明高屏大湖與土庫自來水淨水廠沒有興建必要性的理由。

土庫淨水場位於高屏大湖下游,為該人工湖開發計畫的一部份。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昨天在旗山營運所工程基地計畫案公聽會,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楊俊朗與地方人事在場外抗議。

楊俊朗說,水利署自知高屏大湖的投資金額太離譜,經不起全民的考驗,所以將原本內含在高屏大湖計畫內的「土庫淨水廠」工程(34.78元),「切割」給自來水公司發包,接著對外宣稱人口湖經費「只」  要85億元。他表示,高屏大湖實際上的開發經費達120億元,這還不包括在台糖用地毛豆產值受損的代價。

針對水利署宣稱高屏大湖不抽取地下水、且第1期工程水源來自南化水庫溢流水 的說法,里港居民質疑,南化水庫溢流水只限6月到11月,在12月到5月的枯水期,便沒有水源,等同於變相抽取當地的地下水,加重地層下陷的危機。美濃、旗山鄉親也擔心指出:美濃平原的地下水與高屏大湖相連通,興建高屏大湖,將吸乾美濃平原的地下水,影響數千農、漁民生計。

高雄市也曾表態反對此案,副市長劉世芳在1月9日的環保署高屏大湖專案小組會議指出,市府積極規劃利用滯洪池的雨水、雨水回收來增加水資源;且高雄未來工業開發將有許多變動,五輕遷廠、中鋼開發也都需要以海水淡化取得水源,水資源需求並不大。

楊俊朗指出,高屏大湖一天僅增加10萬噸供水,而水公司第七區漏水率卻達25%,相當每天漏水450噸 ,應優先考量如何改善漏水率。

也有居民憂心,淨水場建成後,因土堤擋水效應造成大水無法順利排出,會淹大水,八八風災水淹旗山,便是回流水造成。

屏東出身的立法委員包括邱議瑩、潘孟安也反對此案。昨到場聲援抗議居民的邱議瑩表示,土庫淨水場用地位在屏東里港,水公司卻在旗山開說明會,有黑箱作業之嫌。潘孟安也憂心第一期工程220公頃土地中,有180公頃是毛豆生產專區,開發案將嚴重影響地方農民生計。

主持的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副理王英銘則表示,興建土庫淨水場,是因為八八水災後南部各水庫儲水量大減,因此配合南部產業發展政策民生用水需求規劃興建;他表示,會往上呈報民眾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