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發燒小行星的未來飲食法】生物科技與應許之地 | 環境資訊中心

【一座發燒小行星的未來飲食法】生物科技與應許之地

2013年03月24日
作者:Anna Lappe;譯者:陳正芬

在博物館時,有面看板上是基改的抗旱變種作物,上面寫著:「這些作物很快會生根嗎?」下面接著承諾說,基因工程將創造出能應付大洪水和極端乾旱氣候的超級作物,這些都是氣候不穩定的未來所無法避免的。

根據博物館的展覽,這抗旱救星是非洲農業技術基金會領導的「公私營合夥組織」水玉米專案,一個正在開發的基因改造玉米。在好奇心驅使下,我開始挖掘水玉米專案的底細和我們所知生物科技作物的能與不能,以及可能採用的替代方案。

水玉米專案是為期五年的計畫,目的是「開發新的非洲耐旱玉米品種」,資助者包括英國國際發展部、美國國際開發總署與洛克斐勒基金會。

2006年10月,基金會找來霍許(Rob Horsch)擔任資深計畫專員,霍許的上一份工作是掌管孟山都公司的國際開發合夥組織,在那裡一待就是25年。除了洛克斐勒的五千萬美元以外,蓋茲基金會也支付1億美元頭期款給非洲綠色革命聯盟,該機構在非洲大陸推行生技農業的開發不遺餘力。

2008年,提供場地給水玉米專案運作的非洲農業技術基金會跟生技圈也有長久淵源。這基金會不僅是南非基金工程委員會的一員,也擔任國際農業生技應用取得服務(ISAAA)的理事,ISAAA的工作是協助將生技作物行銷並經銷到全球各地,特別是開發中國家。1991年,非營利組織的ISAAA以一百萬美元的匿名捐款而成立,資助者包括幾家大的生技公司,如:拜爾作物科學、孟山都、先正達與先鋒高改良(Pioneer Hi-Bred),並收受洛克斐勒等基金會的補助款。

水玉米專案本身也接受幾位生技業巨人的補助,包括巨獸孟山都和德國化學集團巴斯夫,孟山都提供獨家的種原(germplasm)與專業技術,並與巴斯夫共同開發耐旱型基因轉殖。

這樣的組合乍看之下似乎挺奇怪的,因為巴斯夫和孟山都是市場上的勁敵。巴斯夫的基因改造油菜籽能抵抗該公司生產的Clearfield除草劑,剛好槓上孟山都在市場上具優勢地位的Roundup Ready,說是優勢地位還太客氣了。孟山都的基因改造玉米、棉花、大豆和油菜籽遍布全球生技農地的90%,但是像這樣的合夥關係卻有助兩家公司擴充市場。世界最大的化學公司巴斯夫,在眼看其他產品的業績下滑之際,對擴大農業事業部當然是興致勃勃。

我問到水玉米專案的時間表,發言人瓦秋洛(Grace Wachoro)告訴我,基金會已經在美國做出監管性提交(regulatory submissions),2013年以前可望會有第一批抗旱作物上市販賣。

不過,一些業界高層倒是對農業生技在短期內能交出具體成果存疑,他們承認目前開發的品種對氣候不穩定的未來幾乎沒有幫助。2008年夏季,先正達的董事長泰勒(Martin Taylor)表示,開發與測試有用的生技品種需要花上20年,泰勒解釋現有的生技品種「主要是為北半球的氣候、化學物質和害蟲設計,所以並不合適。」
這些產業觀察家預測的10年可說是緩不濟急,即使5年都嫌太久。如今許多地區已經遭到空前嚴重的旱災,小農已經在受苦。現在我們難道不應該大大頌揚我們所知可行的解決之道,同時質疑那些空洞的承諾嗎?

精彩回顧:一座發燒小行星的未來飲食法

一座發燒小行星的未來飲食法
Diet for a Hot Planet: The Climate Crisis at the End of Your Fork and What You Can Do about It

作者:Anna Lappe
譯者:陳正芬
出版社:行人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905511
定價:38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