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斯松危害人體健康 最快2026年退場 農藥、環境用藥同步禁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陶斯松危害人體健康 最快2026年退場 農藥、環境用藥同步禁用

2022年03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芮菁報導

我國將逐步禁用殺蟲劑「陶斯松」(Chlorpyrifos)。農委會與環保署分別於本月3日及4日預告,為維護環境生態、保障國人健康,2026年後陶斯松將不能再用於農藥及環境用藥。

20220308陶斯松_劉芮菁攝影
陶斯松是市售常見的殺蟲劑之一,用來防治蚊子、孑孓、蟑螂、螞蟻、跳蚤、白蟻、蟑螂等居家環境常出現的害蟲。攝影:劉芮菁。

人體長期暴露陶斯松有危害  環保署預告環境用藥禁令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副局長陳淑玲指出,「甲基陶斯松」和「陶斯松」是國際間廣泛使用的有機磷殺蟲劑,常作為環境用藥,用來防治蚊子、孑孓、蟑螂、螞蟻、跳蚤、白蟻、蟑螂等。

陳淑玲表示,陶斯松是透過影響昆蟲的神經傳導,讓昆蟲麻痺、死亡。但如果人類長期、過度暴露在這類藥劑中,也會危害人體的神經傳導,特別是嬰幼兒、孕婦等族群。

陳淑玲解釋,有關禁用陶斯松的議題在國際間已討論多年,目前在歐洲、美國已逐步禁用。環保署3月4日預告修正《環境用藥禁止含有之成分及檢驗方法》,將「陶斯松」和「甲基陶斯松」列為禁用成分。草案預告後,14天內將召開公聽會、研商會。待正式公告後,將禁止陶斯松在環境用藥的製造、加工、輸入,不再核發許可證。

陳淑玲説,對於已持有陶斯松製造、輸入許可證的業者,許可證的有效時間至2023年12月31日。在有效時間內製造、輸入的產品,只能在市面上販售至2025年12月31日。草案也訂定陶斯松檢出含有限值10MDL(Method Detection Limit)。

有關陶斯松的替代用藥,陳淑玲指出,目前環境用藥許可證有1300多張,業者可使用其他多種環境用藥來生產殺蟲劑。

20220308陶斯松照片
環保署規劃,自公告日起不再核發陶斯松的製造、輸入許可證,已持有的許可證將在2023年12月31日到期,市售陶斯松產品只能販售至2025年12月31日。圖片來源: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

農委會同步預告 三階段逐步禁用陶斯松

在環保署草案預告的前一日,農委會也預告「陶斯松為禁用農藥」,採三階段逐步禁用。第一階段自2022年4月15日起,禁止原料和成品的輸入與製造;第二階段自2024年1月1日起禁止加工與分裝。第三階段自2026年1月1日起禁止輸出、販賣與使用陶斯松。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鄒慧娟指出,在農藥使用上,陶斯松用來防治蚜蟲、介殼蟲、夜蛾、毒蛾等多種害蟲。但根據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持續搜集的國際研究,兒童如果高度暴露於陶斯松,可能會引起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風險。而且陶斯松對水生動物、蜜蜂、鳥類都是劇毒。

農委會2019年就已限制陶斯松不得使用在水稻、包葉菜、小葉菜、根菜、瓜果類、柑橘等多種作物上。「最近我們搜集相關文獻,認為這樣的風險管理還不夠,必須再提高強度到禁用的地步,才會有3月3日的預告管理措施。」鄒慧娟說。

在禁用陶斯松的同時,鄒慧娟表示,農委會將持續推廣「病蟲害綜合管理」(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鼓勵農民從預防開始,降低田間害蟲的數量,鼓勵用輪作、清園的方式,在種之前降低害蟲的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