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湖泊藍藻水華污染事件頻發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湖泊藍藻水華污染事件頻發

2013年01月24日
摘錄自2013年1月23日經濟日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一共有2400多個湖泊。跟日常生活比較接近的4、50個湖泊當中,大約有80%以上湖泊問題較多。從這幾十個人口密集區的湖泊看,5大湖以及城市湖泊,基本都處在優養化狀態。中國已成為湖泊優養化的重災區,中國環境科學學會副理事長、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水資源所所長、國際湖泊環境委員會常務理事金相燦教授說。

這些優養化湖泊基本都是淺水湖。淺水湖泊優養化是一個世界性難題,國際上很多湖泊治理的經驗都是深水湖泊為主,而淺水湖泊基本在東亞地區。

金相燦認為,中國湖泊優養化的發展趨勢嚴重,但並非不能治理。經過調查評估發現,優養化湖泊有一些特點,水生態所面臨的問題比水質問題要嚴重。優養化的湖泊會出現生態系統退化、面積縮小、生物量下降、多樣性減少、結構簡單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