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回顧:士林文林苑都更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2回顧:士林文林苑都更爭議

2013年01月26日
企劃/整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台北市士林文林苑都市更新案,因為王家不願納入建商劃定的都更範圍,意願卻遭漠視,進而引發長期爭議,各界紛紛投入聲援行動,王家與同意戶、建商之間的歧見至今尚未解決、對峙還在持續,能否圓滿落幕至今尚未可知;但此案最後促成都市更新制度翻修,內政部提出新版「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提高都更同意門檻,規定建築物需全數拆除後才能預售,違者將按次,處以銷售金額30%的罰鍰,有人稱為「文林苑條款」。而有關強行徵收的第25條之1爭議條文,也予以刪除。

文林苑都更爭議中,建商動用公權力、強硬拆遷不同意戶的作為,引發民眾「今天拆王家,明天拆你我的家!」的同仇敵慨的危機意識,事件在3月28日凌晨3時警方強行驅離抗議民眾、王家家人「被搬家」當中衝突升至最高,而民眾則氣憤台北市府以推託修法之詞脫身之後,將王家問題拋給建商和王家去處理

但這件都更爭議,只是政府欠缺永續思維的規劃、公開透明而公正的程序、導致住民在違反其意願下被迫失去家園、舊社區關係瓦解等等「居住不正義」歹戲的某一齣而已。細數媒體報導曝光的爭議,包括台北市「永春虎」都更、華光社區遭法務部拆遷、紹興社區遭台大拆遷、新北市三重大同南路都市更新、歸綏街的文萌樓案、新北市新店碧潭吊橋附近「新北市新店區碧潭段130地號等29筆土地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案」、新北市新店十四張古跡配合捷運環狀線開發遭拆除、桃園市東門市場案、台中市南屯天主堂週邊的(建商)自辦重劃土地案,高雄市的哈瑪星歷史建築群也因都更即將消失等等,比比皆是。

從環境觀點來看,缺乏缺乏完整的地區規劃、制度造成人民分化、程序草率粗暴,是都市設計專業者對現形都更亂象的分析。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的批判一針見血:「從都市計畫到都市更新地區計畫再到都市更新單元劃定,若不需有任何連結,那麼都市更新單元的劃定就變成實施者得以恣意而為的圈地行為,而凡是被圈囿的地區皆成為叢林戰場,更貼切的說,是一場打爛泥仗的競技場,場內盡是利益的競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