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生活】追著眼前的豆豆 我停不住地滑滑滑滑滑滑滑 | 環境資訊中心
蛇年特刊

【蛇生活】追著眼前的豆豆 我停不住地滑滑滑滑滑滑滑

2013年02月16日
作者:賴品瑀

取自維基百科「這頭生物並不擁有眼睛,因為在牠的外圍已經沒有任何需要觀望的東西存在;牠亦沒有耳朵,因為外圍沒有任何需要聆聽的事物...」

柏拉圖

容我斷章取義,以現代的眼光扭曲了全地球最有智慧的柏拉圖,只是,總覺得這一句話在講的,好像是在形容隨時低頭緊盯智慧型手機螢幕的低頭族,那忘我的境界。

「低頭向暗壁,千喚不一回」機不離手、隨行隨玩,這樣的埋頭苦幹,讓許多聚會反而變成了「零溝通」的尷尬場面。之前網路上也流傳了一張有趣的照片,在某集電視節目《百萬大歌星》錄影前,多位藝人不約而同的捧著手機低著頭,而年輕的創作歌手韋禮安,卻兩眼直視前方的危襟正坐在畫面正中央,反而顯得格格不入,引發了網路上「是敬業,還是原始人?」的瘋狂討論,然而故事卻以唱片公司送了韋禮安一隻智慧型手機作結。

取自網路

過年,領了紅包也好,和親友相聚互相較量行頭也罷,相信又有不少人起心動念,想要買一隻智慧型手機。滑滑人生開啟後,究竟會遇見廣告般更精彩的命運,亦或是臉書與小遊戲成癮,而走向成為復健科與盲人按摩的大戶之路呢?

nokia 3310與貪食蛇其實,在智慧手機誕生之前,史上最強悍的Nokia 3310還稱霸手機界時,在單色的螢幕上,早已有個讓人低頭不起的小遊戲—貪食蛇。

在遊戲中,我們用這鍵盤上的2、4、6、8按鍵,上左右下的操控著貪食蛇的頭部,追逐著前方的豆豆,每次貪食蛇吃到一顆豆豆,牠的身體也就增長一些,牠移動的速度也逐漸加快,遊戲也越來越難,當貪食蛇頭碰到了自己的身體或其他障礙物,遊戲便告終結,也就結束了貪食蛇幾十幾百幾千分的壽命。

在沒有按鍵的智慧型手機上,貪食蛇已不再稱霸,甚至也許下一個蛇年時,根本沒有人會知道貪食蛇是什麼,就讓我們來緬懷一下這位朋友吧。

這樣吞食自己尾巴的蛇形,可是一個非常古老的符號,叫做銜尾蛇(Ouroboros),大多是個圓環,但有時也會扭成「8」的形狀,涵義為「自我吞食者(Self-devourer)」。這個古老符號擁有許多不同的象徵意義,而當中最為人接受的是「無限大」、「迴圈」等意義。

蛇形生物自噬的圖像,最早出現在公元前1600年的古埃及時代,那時它代表的是太陽圓盤,以及太陽東升西落的循環旅程。有「再生」及「永恆」的意義。

而在古老而神秘的煉金術中,銜尾蛇亦非常重要,因為銜尾蛇在消滅自己的同時,又給了自己生機,它孕育著自己,從而令自己得到生命,而這個不停止的過程,就是永生。

本文最前引用的文字,其實是柏拉圖的「宇宙圓球」概念,並不是什麼低頭族。柏拉圖假借了銜尾蛇的形象來形容一種星體的最外層氣圈結構,在他描述下,這個處於自我吞食狀態的宇宙始祖生物,不但是個不死之身,更擁有完美的生物結構。

在當代,我們除了貪食蛇,還對這個古老的圖騰還有什麼解讀呢?有趣的是,在與活死人不停戰鬥的系列電影《惡靈古堡(Resident Evil)》中,也出現了一種「銜尾蛇(Uroboros)病毒」。如果感染了這病毒,還得經過病毒的識別篩選,如果它覺得你的DNA優質,你將會變成新人種,但是如果不是,抱歉,在短短的時間裡就會被腐蝕掉了。

取自imdb

「權力!只要有了Uroboros,我就有那權力!(The right...with Uroboros,I have that right...)」來自想成為「新世界的造物主」的野心,出於對人類現狀的不滿,劇中大反派威斯克開發出銜尾蛇病毒,想藉此挑選出擁有優質DNA的人。然而,最終不但沒有人靠著銜尾蛇病毒「幫助」成功進化,威斯克更死於很沒創意的兩枚火箭彈。

好險這是電影?還是這樣的科幻故事其實總基於對現今的憂慮?我們現在對地球資源的耗用暴增,如果長久以來,人類與地球的共存如銜尾蛇一般,那麼是否在近百年,我們已經吃下了過量的尾巴?而新生出那麼多不可分解的人造物質,未來的我們又該怎麼入口呢?

回到該不該買一支新的智慧型手機這個問題,您有答案了嗎?是真的有需要,還是一時的意亂情迷?心動,不如想一想再行動,保護傘公司關心您,環資也是。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