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人虎視眈眈 非洲大象壓力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獵人虎視眈眈 非洲大象壓力大

2013年02月08日
摘錄自2013年2月7日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項針對野生非洲象健康所做的研究顯示,非洲象喜歡住在安全、受保護的地方,一旦離開這樣的環境,壓力就會劇增。專家表示,國家公園雖然禁止盜獵,但獵人仍在附近虎視眈眈,若不多加關注象群的環境與安全,再過五、六年,非洲可能就沒有大象了。

非洲坦尚尼亞的塞倫蓋提國家公園內,禁止非法獵捕及破壞動物棲息地。國家公園內沒有圍牆,人與動物皆可自由來去,象群們自然也可以選擇離開國家公園,轉往其他地方,而在國家公園外,動物棲息地遭人類破壞的情形嚴重,盜獵也屢見不鮮。

研究小組在檢測大象糞便後發現,住在國家公園外的大象糞便所含有的壓力賀爾蒙濃度,比國家公園內的象糞要高很多。研究團隊希望透過這份最新的研究,能證明安全的環境可以促進大象的健康。

挪威科技大學的羅斯卡夫特博士表示,大象選擇住在國家公園內,最可能的理由是要避免與人類互動。大象可能會把人類與車輛跟國家公園外的獵捕行為聯想在一起,這種糟糕的經驗會對他們造成壓力。

他說,「我認為大象知道自己所在的環境是否安全,當然,他們有時也會被國家公園外的美食所引誘而前去覓食。」

國家公園內的執法單位努力降低非法獵捕,然而獵人們還是不時地在國家公園附近徘徊,伺機而動。

羅斯卡夫特博士表示,公園外越來越多的人類是目前非洲象群與其他野生動物的最大威脅。象牙具有高經濟價值,加上新增的人口需要食物,於是盜獵大象與野生動物的情形又開始增加了。他說,「非洲象群的數量已經相當低了,如果我們不關注這個現象,再過五、六年,非洲就沒有大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