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深海珊瑚可能是拯救大堡礁的關鍵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深海珊瑚可能是拯救大堡礁的關鍵

2013年02月04日
本報2013年2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藍巧軒編譯,蔡麗伶審校

大堡礁,munkeygirl攝。根據一份在澳洲昆士蘭北部外海所作的研究顯示,深海中健康的珊瑚,可能是讓嚴重受損的大堡礁復原再生的關鍵。

在昆士蘭外海綿延達2000公里的大堡礁,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生態系統。但先前一份由澳洲海洋研究所發表的報告顯示,在過去27年裡,大堡礁的淺海珊瑚有半數以上的受損,其中48%是由暴風雨所造成的。

而在最近,研究團體Catlin海景研究會(Catlin Seaview Survey)利用遙控潛水器(ROVs)和深海潛水技術,在海面下30至120公尺深的地方發現健康的珊瑚聚落,而這個位置正好就在大堡礁嚴重受損的部位下方。

昆士蘭大學全球變遷研究所的Pim Bongaerts是這個深海珊瑚礁研究主導者,他表示「在部分常有人去潛水的淺水區中,珊瑚礁遭到氣旋嚴重的破壞,但當我們繼續下潛到40公尺深時,下面那些區域的珊瑚都保持的完好無缺。」

到目前為止,受制於水肺潛水所能達到的區域,我們對深海珊瑚的研究只有到海平面下30公尺的區域,這也是第一次有研究結果顯示深水環境可成為珊瑚某種形式的避難所。

Bongaerts說,「在海平面下深達70、80公尺的地方有許多珊瑚附著在礁石上,這是最讓我們感到驚訝的。我們也注意到有些存在於淺水區的珊瑚也在這裡出現。」

而這個現象指出,上層與下層的珊瑚可能是屬於同一群體的,牠們會在淺水區與深水區之間移動,這是在修復上層嚴重受損的珊瑚礁中很重要的一個部分。

根據昆士蘭博物館的首席科學家Carden Wallace在檢視過研究樣品之後的說法,這樣大規模使用ROVs來拍攝與蒐集深海珊瑚礁樣本,在澳洲可以說是前所未見的。

她還說,「到目前為止,我們擁有的深海珊瑚的標本大約只有20種,大部分的標本都是挖出來的。而光是這次的研究,就(從40公尺以下的海中)蒐集到了1萬種以上的深海珊瑚標本。」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