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淤沙 白河水庫蓄水量告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淤沙 白河水庫蓄水量告急

2013年02月20日
摘錄自2013年2月19日中國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市白河水庫「水缸變淺盤」,總庫容從初建時2500萬立方公尺銳減為1000多萬立方公尺,每年還有42萬立方公尺的淤沙「進帳」,去年底至今年初集水區幾無降雨,現有效蓄水量僅餘45萬立方公尺,面臨啟用以來最嚴峻考驗,台南市長賴清德會勘後心情沈重。

對於水利署等單位所提的白河水庫更新改善工程計畫,賴清德在聽簡報時頻頻追問「何時動工」,他要求,農委會應盡快核定利用北幹線調度用水方案,確保明年白水溪灌區一期稻作不再休耕,中央應重視白河水庫淤積問題,畢竟水資源愈來愈珍貴,不應坐視白河水庫變土庫。

賴清德連兩年春節過後視查白河水庫都面臨「水庫變土庫」狀況,經濟部水利署、南水局及管理單位嘉南農田水利會提出解決方案以繞庫排沙、空庫清淤及利用北幹線引烏山頭水庫灌溉等方案,雖有計畫卻囿於經費及時間等限制,仍在紙上作業階段,張世賢表示,灌區農民當初都繳水庫工程費,現因缺水被迫休耕,叫農民要怎麼活?

目前白河水庫水位標高104.8公尺,有效蓄水量僅45萬立方公尺,蓄水量創民國54年啟用以來最低點,當年水庫規畫2500萬立方公尺公尺總庫容,現僅剩1075萬立方公尺,減少的蓄水量即淤沙量,若要排光蓄水清淤,至少得花6年才能讓總庫容回到1500萬立方公尺,但清除的淤沙無處可去,空庫清淤可行性不高,光靠繞庫排沙僅杯水車薪。

白河區長劉米山建議,要救白河水庫得分上游水土保持、水庫清淤及下游河川整治等面向進行,光是清淤僅是治標,目前水庫每年以陸上開挖方式清運淤沙,一次豪大雨就把清除的淤沙回填回來,讓相關單位傷透腦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