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萬雁鵝在遷徙中消失 科學家嘗試解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五萬雁鵝在遷徙中消失 科學家嘗試解謎

科學家替11隻雁鵝裝追蹤器 試圖解開10年前雁群消失之謎

2013年02月25日
本報2013年2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李子昂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野鳥及濕地信託基金會(Wildfowl & Wetlands Trust, WWT)與保加利亞鳥類保護協會(Bulgarian Society for the Protection of Birds , BSPB)的研究人員,最近在保加利亞捕捉了91隻紅胸黑雁(Branta ruficollis),並在其中11隻身上裝了追蹤器,與雁鵝一同展開長達6,000公里的遷徙,至俄羅斯北極地區的繁殖地。

10年前,超過五萬隻瀕危雁鵝從牠們的主要越冬地:黑海沿岸消失。(Bas Kers攝)

大約10年前,超過五萬隻瀕臨滅絕的雁鵝從牠們的主要越冬地:保加利亞、羅馬尼亞與烏克蘭之黑海沿岸地區消失。

由於全球族群量調查顯示,紅胸黑雁的族群數量並沒有顯著的增加。科學家思索著,佔全球族群量近半的個體是否在亞洲找到了新的繁殖地,或者成了狩獵,抑或農業發展與變遷下的犧牲者。

英國野鳥及濕地信託基金會物種復育主管Peter Cranswick表示,「一夜之間,我們失去了全球將近一半數量的紅胸黑雁。我們還不清楚發生了甚麼事,希望可以藉由追踪這些雁鵝個體來了解情況。」他指出,「隨著氣候改變,某些個體可能在更東邊的地區越冬。我們希望標記的個體能透露出這樣的未知棲地,讓我們得以評估新棲地的重要性;如果必要的話,須確保該地區的保育工作。調查所得的資料是非常寶貴的,讓我們在保育雁鵝的同時,滿足保加利亞當地社群:農民、獵人與地主們的需求。」

Philippe Boissel攝紅胸黑雁擁有美麗的羽毛,是世界上最稀有、最小,也是最美麗的雁鵝。

在紅胸雁鵝遷徙失蹤的10年後,其族群量下降了50%,導致該物種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2007年之瀕危物種紅皮書中的保育狀態由易危(Vulnerable, VU)升級至瀕危(Endangered, EN)。而根據最新資料,科學家估計野外僅剩37,000隻紅胸黑雁。

這些雁鵝在保加利亞、羅馬尼亞與烏克蘭等地飽受狩獵威脅。雖然其在生活範圍內有受到保護,但仍有報告指出,在某些地區有休閒打獵的行為。合法狩獵其他常見的雁鵝也可能影響紅胸雁鵝,使其在遷徙前沒有充足的時間來儲備能量。

氣候變遷可能會改變雁鵝繁殖的苔原棲地環境,導致繁殖成功率降低。

大群雁鵝會在黑海沿岸的麥田裡越冬,其對農作物造成的損害常會導致與農民的衝突,有些農民會使用的農藥和毒餌來減少雁鵝造成的破壞。

風力發電場在該地區數量快速增加是另一個值得關注原因,許多電廠渦輪機的預定地點都很靠近紅胸黑雁的棲息與覓食地。

英國野鳥及濕地信託基金會與保加利亞鳥類保護協會在紅胸黑雁主要越冬地點:保加利亞的Dobrudzha進行研究和保育工作,已有八年的時間。

兩隻紅胸雁鵝配戴了衛星發報器,其將跟隨鳥兒至牠們在俄羅斯北極地區的夏季繁殖地,直至鳥兒回來越冬地點。其餘九隻雁鵝則配戴了GPS,當其在保加利亞境內時,GPS每兩小時會記錄該個體所在的位置。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