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獨立核安機制 重核廢料處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法獨立核安機制 重核廢料處理

2013年02月26日
摘錄自2013年2月26日中央社巴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核電安全和核廢料處理備受關注,核電大國法國的作法是透過獨立機制、透明資訊來確保核安,而國家放射性廢棄物管理局耗資費時研究核廢料處理,以確保輻射不外洩的安全性。
法國核能安全署(ASN)是於2006年6月13日設立的獨立核能主管機關,直接向國會報告,以免受到其他政府部門干預,在決策過程中以安全為最高考量。

核安署每年預算達1.42億歐元,其中7650萬歐元(53.8%)是用來評估核電安全。這個機構執掌法國輻射保護和核能安全業務,保護核能接觸者,例如核能發電廠員工、附近居民與一般大眾等,每年定期或突擊檢查800次58部核電機組。為避免民眾對核電的恐慌,核安署對大眾公開資訊,並敦促核電廠資訊透明化,成立資訊委員會,監督核能安全、環保等事項。

日本福島核災後,核安署在2012年1月訂立最嚴謹的核能安全措施,要求所有核能發電廠都必須設置一套緊急安全系統,讓反應爐在災害發生後,還能持續正常運作;並採納法國電力集團 (EDF)建議,成立一個在數小時內可抵達任一核電廠、專門解決核事故的專業小組。
核廢料處理與棄置方面,法國研究出核廢料的分離與質變、深層地質處置、與長期監管式地表貯存方案。國家放射性廢棄物管理局(ANDRA)負責核廢料最終處置。

在技術上採用多重障壁概念的淺層處置,來處理低放射性廢棄物。位於巴黎西北方約400公里的孟旭(Manche)處置場,在運轉使用25年後於1994年6月封閉,並進行覆土及綠化工作,2003年取得封閉後監管執照,今年是10年積極監管期最後一年。歐伯(Aube)處置場位於巴黎東方約200公里的森林內,1992年啟用,設計處置容量為100萬立方公尺,營運年限將超過50年。洛林區的布禾(Bure)實驗室創建於1999年,深500公尺、耗資10億歐元的地下實驗室,每年研究經費1億歐元,以為處置高階及中階長壽期核廢棄物作準備。

法國不只處理本國核廢料,也專門處理外國用過的核燃料,利用資源再回收方式,將高汙染的核廢料處理後,真正的核廢料不到一成,而資源回收的核廢料還可以再加工為核燃料。
以亞瑞華能源集團(AREVA)為例,集團將回收可用資源,依處理時回收未燃耗材相對比例,調製成符合客戶國內安全法規成品歸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