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評歧視 台糖槓上環保署 | 環境資訊中心

環評歧視 台糖槓上環保署

2013年03月05日
摘錄自2013年3月4日工商時報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糖首度對抗環保署!據了解,台糖董事會2月下旬通過決議,向環保署提出行政救濟,導火線在於環保署要求台糖現有土地,凡是要成為工業用地,不分面積大小必須經過環評;這也是行政部門首度針對單一企業環評,所發布的行政命令。

台糖表示,若行政救濟不成,可能會提行政訴訟。經濟部表示,可以理解台糖的想法,對於台糖採取法律途徑,採取尊重立場。

台糖向來擔任大地主角色,廠商需要擴增廠房,土地需求就找台糖要地,因此這項行政命令,等同於讓廠商取地產生投資風險,甚至讓投資卻步。

根據環評法,開發土地面積超過10公頃,才需送環評審查,不過由於先前發生爭議,台糖釋出231公頃土地設立新園農場,並開放出租給廠商進駐,其中有廠商開發面積約9公頃,低於10公頃門檻以規避環評要求,引起當地居民的抗爭不斷。

有鑑於此,環保署去年11月13日針對台糖發布行政命令,凡是台糖要釋出農地,做為工廠用地或園區開發,不論面積大小,都要先經由環評通過,使得動工。環保署所依據的是環境影響評估法第五條第一項第十一款。

不過台糖遲至目前才決定要提行政救濟。台糖表示,站在公司立場,許多土地都是特用農地,為了永續發展,原則上不反對環保署頒發的行政命令,也可避免不肖廠商刻意規避環保要求。

但據了解,2月23日台糖召開董事會,會中有董事主張必須強烈回應,並獲得獨立董事的支持,最後董事會通過決議,由台糖名義向環保署提出行政救濟。

台糖私下表示,若行政救濟不成,不排除會提出行政訴訟,一旦訴諸司法,將會是首次向環保署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