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12萬人封鎖博愛特區 喊出核電歸零心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台灣12萬人封鎖博愛特區 喊出核電歸零心聲

2013年03月10日
本報2013年3月1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國民黨立院黨團7日公布核四公投主文「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後,全國四地串連的309廢核大遊行,約20多萬人以實際走上街頭的行動回應,高喊先終結核四、再陸續將核電歸零心願。

北台灣至少12萬人參與,6個大隊中,光是訴求公民與親子的「我是人」與「陽光親子」兩大隊集合時,便已經凱道塞得水洩不通。遊行至下午4時,300名封鎖線勇士志工拉起黃色封鎖線包圍博愛特區,遊行的群眾同步高喊16字箴言「核災警戒‧封鎖特區‧ 終結核四‧核電歸零」,此數萬人聯手演出的行動劇,展現台灣地震、颱風頻傳,位於首都圈且工程弊案叢生的核電廠,一旦發生核災,包括總統府都將淪為災區。

核災尚未發生 受害者便已成群

遊行從「核電受害大隊」領頭走起,此大隊包括核四廠位處的貢寮、核一核二周邊的金山、石門居民、及承受核廢料30多年的蘭嶼達悟人為主,他們現身說明,雖然核災尚未發生,但他們早已深受核電之害。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強調,若不是貢寮的長輩們25年來的不屈服,也許台灣目前早已擁有核五核六核七核八,長年恐懼面對巨獸般的核四廠,現在終於盼到如此多公民聲援,貢寮自救會成員老中青三代現身,情緒萬分激動,誓言將有勇氣繼續打拼下去,更希望在場的民眾能將廢核的理念傳達給更多人。

蘭嶼青年則悲憤的大問「為什麼,30年來都沒人聽見?」對於蘭嶼從未使用過核電卻得承受核廢料,大罵這是對原住民、對邊陲地區的不公與打壓。目前島上兒童健康頻出狀況,更讓他們心急大喊「好痛苦、好累。」他們在舞台上象徵性的刺穿核廢料桶,要求立刻將核廢料遷出蘭嶼。

除了當年以「罐頭工廠」欺騙蘭嶼人,擁有核一核二廠的北海岸30年前也同樣遭到欺騙,地方人士甚至為了爭取核電廠落腳而大打出手,然而核一核二廠運轉多年,目前不但已呈現老朽狀況卻仍未除役,且廠內佈滿高階的用過核燃料棒,周邊的北海岸居民等同面臨著10萬顆原子彈的威脅,漸已老邁的他們相當氣憤,在3日已先團結起來在當地遊行過一次。而他們更點名當地選出的立委吳育昇、李慶華,不但沒有盡到為民喉舌的責任,現在更提出核四公投。

揭下當局詐欺面具

此次遊行的主題曲為新寶島康樂隊的〈應該是柴油的〉,荒謬提出核四的鉅額花費其中大有問題,更凸顯人民對當局與核電長久以來的作為已相當不信任。

崔愫欣更指出,核四所耗費的3千多億,若投入再生能源的研發,早就能做得有聲有色,然而他們卻執意發展核電,拒絕推出進步的能源政策。

面對此次大遊行,遭當局以「家庭主婦無知的恐懼」稱之,行政院長江宜樺甚至出面「保證」台灣不會發生福島核災,于美人以「其實我們才恐懼他們的無知」反擊。「那我懂你的意思了」樂團更將〈遺忘不是我們的專長〉一曲獻給當局,表示將永遠記得他們說謊的樣子,不斷大問「我能說不要嗎?」

劉黎兒也嚴正駁斥名嘴唐湘龍「福島核災並沒有造成傷亡」的言論,指出福島目前不但仍有三、四十萬人有家歸不得,更有四成的兒童已檢查出罹病,「我又沒有做錯事,為什麼輻射要傷害我?」劉黎兒引述福島受害兒童的疑問,不捨這些孩子被迫從小面對死亡陰影。

劉黎兒更傳達國際專家的一再警告,表示「台灣就將是下一個」,而且由於核一核二已經非常老舊,核災可能來得很快「不用等到25年後。」劉黎兒更轉述日本學者小出裕章的提醒,表示北台灣位於核四廠30公里圈內的人口有650萬人,基於台電與當局毫無疏散能力,恐怕3萬人會當場死亡,700萬人也會陸續死去。

全國20萬人參與 堪稱社運新頁

此遊行全國有20多萬人參與,創下台灣非政治性動員參與的遊行人數新高。劉黎兒表示,至少很欣慰這次的大遊行並不是核災後才舉行,一切仍有可為。從高雄場趕上來台北的滅火器樂團,看到北高兩場同樣參與熱烈,大讚真是台灣史上最棒的公民行動。廣受年輕人喜愛的旺福樂團演唱約翰藍儂的名曲〈power to the people〉,認為此次人民力量的展現,將能對抗政府的鴨霸行徑。旺福也強調,「我們正在往美好的方向前進,當然應該在此刻保持快樂的心情。」張鐵志也以「we shall over come」鼓勵大家,人民的反核意志最後一定會得到勝利。

去年藝文界、電影人聯手到凱道上快閃排成「人」字,喊響「我是人,我反核」,如鄭有傑、楊雅喆等更接連的推出創作,企圖喚醒更多民眾,包括戴立忍、黃韻玲、九把刀等,一行數十人,與陳明章登台大合唱,不但小野透露,將會陸續發表更多的創作,導演柯一正更揚言接下來半年,他個人不但將天天身穿反核議題的各式服裝,更會每週舉辦小型的遊行,歡迎各界加入。

爸爸媽媽與青年 用愛反核 聯手追討世代正義

旺福樂團表示「爸媽將好的留給我們,我們也應該好的留給下一代。」強調「反核四就是為了愛!」

而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不只是我的孩子,貢寮的、蘭嶼的,也都是我們大家的孩子」,此次許多年輕的父母也與孩子一同加入「陽光親子大隊」,更堅持全程走完。人本教育基金會憶及12年前,曾號召一群孕婦挺身拍下照片,然而今年又為了孩子們,再次找了一群年輕媽媽重現經典,強調不該為了數十年的舒適,將危險與核廢料留給後代,他們高喊「爸媽站出來,守護家園不退讓!」

「廢核不成功,我們不終止」名人加素人共同現身擠爆凱道的力量震撼當局,而台北場的晚會在929樂團與全場數萬人合唱〈貢寮你好嗎〉,大聲表態「我們不要核電廠」的心願後結束,活動進行到守夜時間。除了電影人、藝文人、音樂人、社運人將分別舉行帳棚會,討論不要核電的未來能有什麼樣貌外,更有一群民眾正在彩繪巨型反核大旗,將在10日上午8點舉行升旗典禮,並集體作反核健康操。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