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愛我 訪劉東啟教授談經常被誤解的醫樹小知識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好好愛我 訪劉東啟教授談經常被誤解的醫樹小知識

2013年03月31日
作者:陳中道生(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籌備處秘書長)

劉東啟,取自我們的島「樹教我種樹」專題劉東啟教授是台灣少數取得日本「樹木醫」證照的樹醫生,現在任教於中興大學園藝系,並經常受聘為政府及民間機構講述正確的樹木知識;植樹節的前夕,記者特地走訪位於台中劉教授的研究室。

關於醫樹的基本觀,劉教授提出三點供民眾參考:

一、了解它、相信它

劉教授說百年以上的古樹,一定遭遇過很多病害及惡劣環境,它們可以繼續存活,並不是因為人工藥劑,而是樹木自己形成的防禦力。科學已經證明,樹木本身就具備了治療樹體腐朽病害的能力。

二、透過觀察和樹溝通

樹木的病徵和病因往往不在同一個部位,樹木的根莖葉是相連貫穿的管狀系統,樹木會腐朽,經常是相連的根部受傷而無法輸送水分的呈現,但人類卻在樹幹傷口塗藥、打針或做手術。認識樹木的身體語言和樹溝通,才能更正確知道樹木需要甚麼。

三、醫樹並不難

經過日本、美國、奧地利等醫樹理論與實際驗證,只要民眾了解樹木的防禦機制、解讀樹木、診斷樹木,用友善的方法為樹木進行醫療,和樹木健康地共存,才可以挽救地球環境的惡化!

樹:「我不要打針」

打針是無效且可笑的人類自慰行為教授表示:動物的血液運輸系統是循環性的,但樹木的水分運輸系統卻是單向性的。樹木並沒有心臟,根部吸收水分後,由導管運輸向上,再透過葉片蒸散到空氣中,是由下而上單向而不是循環性的。為樹木打針醫病,藥劑無法對流,於是必需要在樹幹周圍施打一整圈,才有可能輸送到樹木全身,但是這麼一來,樹木的維管束也全部被切斷,失去運輸的能力,反而傷害了樹。

一般而言,為樹木打針只有在小樹階段有效,對於已經形成心材的三年以上樹木,都是無效的。為大樹吊點滴或打針只是安慰人類心理,並沒有實質醫治的效果。

樹木的免疫力

植物為抗病所分泌的抗病物質植物體內的樟腦、樹脂、松脂、單寧等是樹木自己分泌的藥,用來對抗病蟲害的化學防禦系統。樹木製造自體抵抗物質,需要有健康的光合作用,而光合作用仰賴的是健康的葉片,如果葉片不足的話,就無法正常行使光合作用,植物的抗病能力就會降低。樹葉光合作用不足,以及根部生長不良,就沒辦法形成足夠的抗病物質,樹木便會生病甚至死亡。

無毒樹醫的肺腑之言

外科手術是不需要且無效的劉教授說,樹木是大自然界中重要的食物供應者,鳥獸昆蟲生活在裡面進行授粉、傳播種子、形成完整健康的生物鏈,並且創造生態平衡的自然關係。但是,人類以增加作物產量為理由,將部分生物定義為害蟲、害鳥,因而發展出殺蟲劑、殺菌劑、毒餌等。這些藥物和設施都帶「殺」字,也都以消滅其他生物當作目的,對人類及環境有負面的影響。地球是所有生物共有的,能夠殺蟲殺菌的毒藥也會傷害其他動物、寵物、甚至人類!

樹木醫學的重點,是去啟動樹木與生俱來的防禦系統,讓旺盛的光合作用產生養分,強壯的根系儲存能量,以形成抗病物質。

對路樹管理單位的諍言

劉教授語重心長地說,樹木的健康關係到人類的安全,但目前的公部門卻沒有體認到綠化議題的重要,在種樹時缺乏整體生態的關照,樹種下去以後,並沒有正確的養護。人類貪圖樹所帶來的好處,但是卻往往傷害了樹而不自覺,例如隨意修剪樹,其實破壞樹的生命機制;植穴太小讓樹根無所伸展;不良的土壤使樹木的根系貧乏。劉教授籲請大家,重新建立人類與樹的關係,並且以樹的健康需求對待樹木。

※ 梧桐基金會持續邀請劉東啟教授舉辦免費的生態與種樹講座,講座訊息將於梧桐臉書和官網公布,歡迎有意參加的朋友多多關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