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live秀 黑冠麻鷺育雛 史前館隔窗直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生態live秀 黑冠麻鷺育雛 史前館隔窗直擊

2013年04月01日
摘錄自2013年月日[媒體名稱][地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後花園成了黑冠麻鷺天堂,正有一對在貼近二樓玻璃的樹梢築巢,人隔著單面透視玻璃,撫育過程看得一清二楚,鳥也不受干擾,更有保全日夜巡邏加以保護。

目前正是繁殖季節,館內員工最近在二樓的玻璃屋餐廳發現一對黑冠麻鷺正在育雛,以樹枝平鋪在樹梢成巢,距窗大約兩公尺,以平視角即可清楚看到育雛過程。幼鳥有三隻,兩隻親鳥通常任務交替,一隻在巢掩護寶寶,另一隻則在樹下草地叼出蚯蚓,把自己餵飽後,飛上巢反芻餵養孩子。

由於玻璃從外面看不到裡面,親鳥看不到有人隔窗窺視,但對於聲響仍相當敏感,一聽到屋內有聲,就會轉身面向窗戶,保持警戒。

鳥巢旁正是親子遊戲場,常有爸爸媽媽們帶著孩子到此遊玩,黑冠麻鷺的育雛過程,正好成了最佳生態活教材。

史前館後花園植栽多元化,生態日漸豐富,黑冠麻鷺成了花園留鳥,在此代代繁衍,隨處都可見到牠們的蹤影,牠們也習慣了人類,大大方方的在人面前尋找蚯蚓,只要人的動作不要太大,通常不會感到驚嚇,連最擅長模仿成樹枝的擬態行為都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