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漿紙森林保育承諾 遭踢爆誇大不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亞洲漿紙森林保育承諾 遭踢爆誇大不實

2013年04月08日
本報2013年4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因長期砍伐雨林遭保育團體緊盯的印尼金光集團(Sinar Mas)旗下亞洲漿紙公司(APP),2月間發佈新的森林砍伐政策,聲稱能讓「整條供應鏈立即停止砍伐印尼自然森林」;但根據森林保護組織「森林之眼」(Eyes on the Forest,EoF)歷時一個月分析其具體承諾內容後發現,APP的承諾誇大不實,幾乎保護不了任何該集團營運所在的森林:蘇門答臘雨林。

APP木材供應商所砍伐的雨林(圖片來源:EoF/WWF印尼分會)

EoF針對APP所有蘇門答臘森林租地(包括未受新政策約束的租地)進行分析發現,此次新措施僅能保護最多5000公頃的自然森林。跟APP蘇門答臘紙漿廠過去30多年來所砍伐超過200萬公頃的森林比起來,只能算是九牛一毛。

「我們極度失望。我們以為APP這次真的能夠為印尼的森林、生態多樣性和當地居民負起責任。但是這份分析報告結果告訴我們,APP打算盡其所能地砍伐森林後,才停止其砍伐計劃。」世界自然基金會印尼分會主任Nazir Foead表示。

APP所開發的森林資源大多是向廖內省供應商租借的林地。從1984年APP廖內省紙漿廠開業至2012年間,總共砍伐超過680,000公頃的自然森林。其中77%的開發行為在法律上具有爭議性,83%波及瀕臨絕種的蘇門答臘虎和大象的棲息地。

WWF要求APP集團和金光集團承諾復育森林。

「APP集團希望我們能不計前嫌,留給我們的卻是破壞殆盡的生態、社會衝突、溫室氣體排放問題,跟失去家園的瀕危動物。」「我們無法接受。所有的印尼非政府組織一致要求APP復育部分泥炭地、森林和高保育價值地區,減少該公司對自然森林、泥炭地和野生動物造成的傷害。」WWF印尼分會GFTN和漿紙專案經理Aditya Bayunanda表示。

EoF指出,APP和金光集團聲稱要進行保育價值評估的租地,其實預計進行的砍伐工程早已完成,只剩下法律強制或是APP先前曾承諾保留的森林。Bayunanda補充,「沒有復育的承諾,就失去評估的意義。」

EoF報告也指出,雖然APP曾於2004年、2007年和2009年承諾只使用人造林木材造紙漿,但該公司在1995年到2011年間的森林砍伐率卻沒有變化,只有在2007到2009年間,有關當局取締包括APP和其供應商在內的造紙業非法砍伐,曾讓砍伐率短暫的下降。砍伐率在2012年再次下降,原因是自然森林已經所剩不多。

「我們的分析只導向一個結論:APP再次企圖誤導民眾,想讓民眾以為該公司有顯著的保育貢獻,而忘記過去的種種違法行為。」「新政策的保育效益跟APP濫砍森林所造成的種種傷害並不成比例。」印尼環保機構(WALHI)主任Hariansyah Usman表示。

EoF指出,APP必須將其所有的砍伐開發活動攤在陽光下,包括進行中和規劃中的木材供應基地以及所有紙漿廠擴建計劃,才能證明其新政策真有實質的保育效益。

4月初,在婆羅洲加里曼丹的非政府組織發現,兩家APP原料供應商的租地仍然在進行砍伐熱帶雨林的活動。而這兩家供應商是APP新政策承諾約束的供應商。(編註:APP稍後已出示第3方調查報告,澄清該兩家供應商從事的行為與APP無關

更令WWF憂心的是,APP持續接收自然森林木材進入紙漿廠,並宣稱是2013年2月1日新伐林政策生效前所砍伐的。WWF印尼分會呼籲APP停止鑽漏洞,讓供應商藉此名義繼續砍伐自然森林。WWF提議給APP紙漿廠3個月的時間運輸2月前砍伐的木材存貨,並呼籲APP於5月5日起停止接收自然森林木材。

「WWF建議紙採購商別急著和APP做生意。APP未能補償過去造成的傷害和消除木材來源疑慮,就不能算是負責任的製造商。」WWF森林計劃主任Rod Taylor表示。

EoF將分析報告放在其網站的線上互動式地圖上。EoF的互動式地圖使用Google地球作為平台,關心民眾或是相關權益關係人可以自行瞭解APP的新森林政策,並監督其執行成效。EoF也會整合來自其他省份的資訊或是關於租地的新資料,定期更新資料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