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2年 日海嘯船骸載魚抵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漂流2年 日海嘯船骸載魚抵美

2013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3年4月7日中央社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自2年多前遭海嘯侵襲以來,許多各式各樣的受災垃圾和殘骸,從大型船塢到小至足球,相繼漂流到美國海岸邊,最近更在1艘被沖上岸的小船殘骸中,發現6條活魚。

華盛頓州的奧林匹克國家公園(Olympic NationalPark),就曾發現大型船塢和來自岩手縣大槌足球俱樂部(Otsuchi Soccer Club)的足球。

「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報導,其中最令人驚奇的是,近日在1艘20英尺長的日本海嘯船骸中,發現了6條活魚。這6條活魚隨著船上1個注滿水的誘餌容器,被沖至華盛頓州西南部的長灘半島(LongBeach Peninsula)上。

奧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哈特菲爾德海洋科學中心(Hatfield Marine Science Center)研究水生生物入侵的專家柴普曼(John Chapman)表示,2011年3月大海嘯估計造成150萬噸的垃圾和殘骸,研究人員已見過活蟹、海星和海藻依附在其中,但他們從未遇過從亞洲遠渡漂流 而來的活魚。

柴普曼告訴洛杉磯時報:「我想,這非常罕見。我們明白像這樣的事有可能會發生,但這是百萬年難得一見,而非百年或類似這樣的短期內。」

5條魚已經被當局人道毀滅,以防止外來物種入侵,破壞西岸生態;另1條則放在俄勒岡州海濱水族館(Seaside Aquarium)展示。

據水族館人員表示,破船殘骸是在3月下旬沖上岸,當時見到的倖存活魚是石鯛或稱鸚嘴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