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三個輻射水槽 統統漏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三個輻射水槽 統統漏水

2013年04月11日
摘錄自2013年4月10日自由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福島核一廠臨時地下貯水槽,接二連三發生漏水問題。7個地下貯水槽中,二、三號貯水槽已於日前出現漏水現象,一號貯水槽也在9日失守,專家懷疑原因可能是東京電力公司設計錯誤或包商施工不良,而福島縣漁民擔心當地試圖重振的沿岸漁業聲譽受損,要求東電儘快查明抓漏改善。

專家︰疑設計錯誤或施工不良

東電為了解決每天產生的輻射污染水,去年11月在廠區內挖了7個大型的臨時地下貯存槽,於今年2月啟用,七個貯水槽的滿水量約5萬3千噸,約可容納5個月的污水。水槽內鋪了三層防水布,採取和產業廢棄物處理場相同的施工方法打造,第三層還標榜使用膨潤土(entonite),一吸水即會膨脹並阻止漏水。

但啟用至今還不到兩個月,就接連發生漏水事件,6日傳出二號貯水槽輻污水外洩約120噸,7日發現隔壁三號貯水槽也有微量外洩現象,東電在發現漏水後,緊急將二號貯水槽的輻污水移送到空的一號貯水槽,但9日工作人員採集一號貯水槽防水布間的積水樣本後發現,氯濃度與前一天相比快速上升,並且也驗出放射性物質,證實一號貯水槽也出現漏水現象,目前輻污水尚未滲透到土壤中。

東電已停止將二號槽的污水移往一號槽,並致力尋找替代貯水槽。

核一廠現有的貯水設備,總容量約33萬噸,目前保管的輻污水將近28萬噸,超過總容量的八成,如今臨時地下貯水槽卻又頻頻漏水,東電卻束手無策,福島縣漁民最近正要著手捕撈特產「玉筋魚」,重振東北沿岸的漁業,但漏水事件勢必帶來聲譽的損傷,叫苦連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