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生態 日月潭外來種氾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生態 日月潭外來種氾濫

2013年04月16日
摘錄自2013年4月16日中國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97年底,民進黨魚池鄉黨部以「搶救日月潭生態」議題,邀鄉親謀對策。地方無分藍綠,群聚集思廣益,殷盼團結抵禦「外侮」。會中,主持人要大家努力思索,潭中還有哪些原生水族?整整十多分鐘,竟是鴉雀無聲。

日月潭區漁會總幹事張乾任表示,目前各餐廳端出的潭蝦,和十多年前看到的並不同種;田螺、蜆子1顆難求,苦甘仔、溪哥等原生魚類,真的已成稀有動物!

漁會代表葉建興說,潭中現今水族,不出經濟魚種和外來入侵魚種2大類,後者又比前者強勢。經濟魚種包含草魚、鰱魚、鯉魚、烏鰡等大型魚,牠們早期基於經濟價值,引自大陸馴化而來。

漁會代表賴福進表示,日月潭早期漁業多採四手網罾輔以魚筌誘捕,主漁獲為奇力魚、白鰻等原生魚類,及鯉、鰱等經濟魚類;吳郭魚雖屬外來種,但因提供美味且廉價蛋白質,並未受排斥。

首波浩劫是全魚透明的「玻璃魚」;91年漁民沈政儀釣獲第1尾紀錄,2年後氾濫失控。第2波即現況,最強勢者為來自中美洲的「紅魔鬼」;依釣友詹焙煜、陳明豐及巫聖富下竿實戰驗證,約占潭區魚種4成。

最近醞釀的第3波浩劫為俗稱「士官長」的「九間始麗魚」。同樣來自中美洲,去年初發現,如今族群量已占全潭魚族兩成左右,體型小、性強悍,專啃其他魚類的卵,儼如玻璃魚翻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