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骨變成虎骨替代品 南非養獅成暴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獅骨變成虎骨替代品 南非養獅成暴利

2013年04月19日
本報2013年4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莫聞審校

場景來到南非約翰尼斯堡以西2.5小時車程的Groot Marico村,這裡的養獅人Koos Hermanus養了14隻獅子,他養的獅子都沒有名字。

在2.4公尺高的通電鐵絲網的另一邊,是編號「1R」的三歲半公獅,牠體重200公斤,每天吃掉5公斤的肉,被戰利品獵人「欽點」後,才有機會首次到野外奔跑,然而,以美國人為主的「戰利品狩獵運動」參加者,會在96小時之後開始追蹤牠的足跡。一場戰利品狩獵活動通常歷時4天,並有Hermanus與其他狩獵專家一起陪同。

在非洲盛行的戰利品狩獵,活動照片在網路隨手可見。照片擷取自網路。

狩獵成功後,Hermanus會先拿到1萬美元的酬勞。如果把獅子的骨頭賣給德班的中國商人,還可以賺更多:每公斤獅骨平均可賣165美元,換算下來,每頭獅子的骨頭約可賣5000美元;如果獵人不把獅頭帶回家當戰利品,頭骨可另外再賣1100美元。「把錢放在銀行裡,利息只有8%。但是現在養獅子的利潤是30%。」Hermanus如此表示。

根據英國衛報在南非的報導,專家發現,在老虎愈來愈少甚至瀕臨滅絕的情況下,過去大量買賣虎骨的亞洲市場,近幾年開始把目標轉向獅骨,儘管有的是由合法養獅人所供應,但潛藏的獅子盜獵問題更令人憂心。

根據多位專家提供的資訊,獅骨市場目前可說是蒸蒸日上。南非近200位養獅人,絕大多數位在自由省。自由省官員指出,「近三個月內發出的出口執照數量,幾乎等於過去一整年發出的數量。」

2012年總計有超過600頭獅子死在戰利品獵人槍下。根據最新官方統計數據,2009年有92頭獅子屍骨出口到寮國和越南。莫約從那時起,養獅人也開始到處挖掘以前掩埋在各處的獅子骨頭。

2008年起,因為老虎的數量大幅減少(如今則是已瀕臨絕種),亞洲商人開始對南非獅產生興趣。傳統中醫宣稱虎骨磨粉製成的虎骨酒能治療潰瘍、痙攣、風濕、胃痛和瘧疾,虎骨飲料則被認為有滋補強身的效果。

雖然缺乏科學根據,此偏方仍然非常流行。因此隨著虎骨越來越難取得,商人開始以獅骨代替虎骨,並把採購目標轉向南非。南非有4000至5000頭人工圈養的獅子,野生獅子約有2000頭,生活在克魯格國家公園等野生動物保護區。值得注意的是,此種貿易完全合法。

南非一位有35年盜獵查緝經驗的調查員說出更讓人憂心的現象,「合法交易僅佔總交易量的一半,另一半來自詐欺和盜獵。盜獵取得獅骨更快速,而且能更隱密地進行交易。」他甚至指出,「買獅骨跟盜獵犀牛角的是同一群人,兩種活動之間高度相關。」

去年11月因非法取得和出口犀牛角被判處40年有期徒刑的泰國走私販Chumlong Lemtongthai,也曾到南非採購獅骨。稅務局偵察犬單位主管Hugo Taljaard透露,「去年底我們在約翰尼斯堡國際機場,從犀牛角跟象牙中攔截到一批獅骨,打包得好好的準備出貨。」六個月內,南非將增員偵察犬,從目前的2隻增加到16隻,加強查緝走私獅骨。

去年曾有網路連署活動要求南非總統Jacob Zuma禁止出口獅骨和獅子身體各部位,獲得75萬人連署。英國野生動物組織「獅子援助」(LionAid)理事Pieter Kat提出警告,「合法交易刺激需求增加,供給根本追不上。南非獅已經瀕臨絕種,會有越來越多的買家把腦筋動到野生獅群和非洲其他地方的獅群身上。」但是南非掠食動物飼養協會(South African Predator Breeders Association)主席Pieter Potgieter則持相反意見,「為避免獅子瀕臨絕種,我們應該要為成長中的市場提供更多貨源。」

「獅骨價格穩定成長,許多養獅人開始大量宰殺他們飼養的獅子,有時甚至未經允許或未給予適當麻醉。」一位反詐欺調查員指出,「但是目前犀牛盜獵實在太嚴重,我們還沒有足夠的時間跟人力來因應這個問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