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城擱淺小虎鯨 兩隻同時安全重返大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車城擱淺小虎鯨 兩隻同時安全重返大海

2013年04月19日
本報2013年4月19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本月14日於屏東縣車城鄉擱淺、送進四草鯨豚救援站的6隻小虎鯨,在成功大學照護團隊評估下,於18日上午進行野放,送返其中2隻小虎鯨,這也是國內首次兩隻鯨豚一起野放的案例。

小虎鯨野放,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說明,14日上午10時左右接獲通報,於屏東縣車城海口有1隻鯨豚擱淺,隨即啟動動中華鯨豚擱淺處理組織網(TCSN),由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率領之救援團隊前往救援,經確認為小虎鯨,隨即送往四草鯨豚救援站進行專業照護。

同日傍晚,又接獲車城社寮有6隻小虎鯨集體擱淺,即由屏東海生館、岸巡及消防人員,將小虎鯨從海灘搬移至附近的工程蓄水池,隨後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帶領志工再度前往處理。該中心主任王建平現場判斷,該等小虎鯨與上午已救護的小虎鯨應為同一家族;其時因海象不佳、天色已暗,且已有1隻小虎鯨死亡,為避免鯨群狀況惡化,立即決定將尚存活的5隻連夜運至四草鯨豚救援站。

林務局指出, 6隻小虎鯨15日經初步健康檢驗,其中2隻肝指數過高,身體無法自主游動,目前正積極療治中;4隻健檢情形良好,能自行活動;另外,也發現其中2隻為母子關係,幼體尚未脫離哺乳階段。

然而,因擱淺後母親出現緊迫不願餵食幼兒的情形,經專家及獸醫照護團體評估,若狀況一直未改善,小虎鯨幼兒會有體力耗弱的危機;因此,立即決定將健康狀況良好的4隻先行野放。但不幸的是,16日晚間,其中1隻在因不明原因衝撞池邊死亡,17日上午又一隻幼鯨也因體力不支離世。照護人員雖悲痛不已,仍積極準備野放作業另外兩隻小虎鯨。

林務局表示,18日上午近7時,2隻小虎鯨由四草鯨豚救援站運送至安平港,7點30分出海;航行期間,由獸醫伴同隨時監控其呼吸與心跳頻率。這次野放的2隻小虎鯨身上裝置衛星發報器,紀錄其返回大海後的遷徒資料,以進行生態習性研究。野放船在出海後往西行駛至水深100公尺左右,於8時55分及57分,2隻小虎鯨在眾人祝福下游回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