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廢棄物填海造島 環團抗議汙染蚵、蛤養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有毒廢棄物填海造島 環團抗議汙染蚵、蛤養殖

2013年04月23日
摘錄自2013年4月23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杜絕有毒廢棄物被丟棄在濱海地區,汙染蚵、蛤等養殖產業,彰化縣環保團體、漁民及民代昨天到環保署中部辦公室表達抗議,要求官員承諾不將金屬廢棄物填海,彰化民代還一度與官員槓上,癱瘓原定舉行的「廢棄資源物填海政策公聽會」。

「假政策、真汙染」!高喊反對重金屬廢棄物被丟棄在彰化沿海的口號,當地漁民、環保團體昨天在環保署中部辦公室外舉布條抗議,彰化縣沿海養殖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文東說,居民靠海賺錢,當地的蚵、蛤相當好吃,政府卻允許業者用有毒廢棄物填海,根本是斷了大家生路。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抨擊,彰濱工業區通過填海造島法令,至今還有1000公頃範圍,因為該地的地下水位高,附近都是養殖區,重金屬汙染底泥及地下水後無法清除,強烈反對廢棄物填彰濱工業區。

健康婆婆媽媽團表示,高雄南星計畫利用轉爐石及煤灰等廢棄物填海造島沒有阻隔,已發現地下水有砷汙染超過40多倍,彰濱再填有毒物質,誰敢買魚產品回家吃?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顧問楊澤民則說,從美國公布的資料可發現,這些廢棄物透過攝取進入食物鏈中,會影響人體健康,好比砷會致癌、使人罹患烏腳病,汞易影響神經系統、造成胎兒智力發展問題。

門外有居民抗議,環保署舉辦公聽會的會場內也來了一群彰化縣議員,他們站在主席台前要求主席宣布流會,這些民代氣憤的說,政府要將有毒垃圾丟在彰化,卻偷偷在台中開公聽會,根本不符程序,要求移師到彰化與居民面對面討論。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長吳天基表示,公聽會討論的是國家對於廢棄物的未來政策,非針對單一地區,居民不必太恐慌,若環保署不知道保護環境,乾脆廢了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