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小型空調選用必勝策略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小型空調選用必勝策略

2013年05月26日
作者:綠領建築師培訓工作坊專業講師群

住宿類的建築,包括住宅、小型旅館等,通常會採用的設備是窗型冷氣或分離式冷氣,建議最優先考量的是使用變頻機種,再以設備廠商建議的適用坪數選擇機型大小;當客廳或大廳空間較大時,可再研究一台大噸數還是兩台中噸數的效率較好;最後則是參考能源局能源效率標示選用適宜的設備。

能源效率級數越小、EER值越高越節

能源效率標示分為1 ∼5級,1級表示能源效率最高,是最優的家電;詳細內容可參考能源局網站資料。也可以更進一步,參考各型冷氣機的能源效率比值(EER)對照表選擇節能的機種,數字越高越節能;選用箱型冷氣時,水冷式的能源效率比也優於氣冷式的機種。

中華民國能源效率標示

注意!冷媒管線越長越耗能

曾有業者說過,若能找到專業的安裝者,二流的機器也能裝出一流的效果。雖然有點誇大其詞,但不可否認的是,安裝正確與否,關係著冷氣是否能發揮最大效率。

其中安裝第一個的重點是,冷媒管線不可太長。小型空調系統壓力輸送單元主要是壓縮機,輸送流體為冷媒,因為壓縮機輸送冷媒效率不好,若室外機的冷媒線路輸送太遠,容易造成冷媒液壓縮損害設備,且會有保溫、維護的問題。

注意!氣流不能短循環

安裝上容易出問題的地方還有兩處氣流路徑的安排。

第一是室內送風、回風路徑設計短循環,冷氣一送出,就馬上回到回風處,除了造成冷房不均勻,還會耗能。

第二是室外排風處散熱不良、氣流短循環。理論上來說,空調系統從室內排出去的熱氣,應該比室外氣溫高;從室外吸進來的外氣,則比排出去的熱氣溫度低。如果進風側的溫度高於外氣溫度,也就是室外機剛排出去的熱氣又馬上被吸回來,又或者是吸進了周圍鄰居的室外機熱氣。

善用電扇小幫手

前面提到美國Baruch Givoni教授的研究,在有風的環境下,舒適區的範圍就能提升。因此,開冷氣的同時搭配電扇輔助,冷氣其實不需要開那麼冷就可以滿足基本健康舒適溫度了,例如:冷氣設定27℃,再加上風扇,等於會有24℃的舒適感。而每升高冷氣1℃就可省能6%,調高3℃,就能省下18%的電費。

善用冷氣機的暖氣功能

此外,也可改變使用冷氣的習慣達到節能效果,最明顯的是冬天使用冷氣的暖氣功能比使用電熱器節能3倍,且暖房效果更均勻;在濕冷的冬天,不需多耗電又能同步除濕,比專用除濕機效果來得好。

精彩回顧: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

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

作者:綠領建築師培訓工作坊專業講師群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3年01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947644

定價:50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