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吻鯝溯游 龍潭湖畔現黑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圓吻鯝溯游 龍潭湖畔現黑潮

2013年05月01日
摘錄自2013年5月1日聯合新聞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原生種的圓吻鯝魚,曾被認為不敵外來種而消失,不料在宜蘭縣礁溪鄉龍潭湖現蹤,年年上演「逆游」秀,102年更是提前,黑背群魚30日擠滿溪道,力爭上游,蔚為奇觀,「像是另類的黑潮!」

圓吻鯝魚俗稱「鯁仔魚」、「憨仔魚」是台灣原生魚種,20年前曾被認為敵不過外來魚種競爭,在台灣消失了,也一度在行政院農委會出版的野生動物調查手冊中宣告絕跡,但10年前卻在龍潭湖域被發現。

龍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志文發現,因雨水豐沛,湖裡大批圓吻鯝魚已開始溯游,擠在湖畔的寂光禪寺邊的小野溪裡,排著隊,魚貫逆游而上,溪道只有1公尺寬,群魚推擠著,魚躍、拍尾、濺水,水花紛飛,傳出陣陣拍水聲,相當壯觀。李志文說,溯溪的圓吻鯝魚肚子裡裝滿了卵,成群結隊從湖裡往野溪溯游,沿途產卵,隨著溪水消退,再回湖裡,小卵粘在花草、石頭上,群魚密密麻麻擠在淺溪水裡,即使伸手入水觸摸,也不知閃避,因此有人笑稱是「憨仔魚」。

「請不要動手抓!」李志文說,社區計畫利用水底攝影,研究記錄鯝魚產卵的路徑,成為重要的生態觀光奇景,鯝魚在溪裡時,不會閃,但千萬不要去抓,除尊重與保護外,鯝魚的魚刺很多,並沒有食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