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會讓堅果過敏者不舒服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飛行會讓堅果過敏者不舒服

2013年05月04日
作者:24Drs

對大部分的乘客來說,航空旅行比任何時候都安全,但對那些花生或堅果過敏的人來說,一般的飛行會以災難結束。

許多航空公司現在還是會提供花生堅果,或是含有這些產品的小點心或餐點,這些可能會讓過敏的旅客有嚴重反應。根據一項針對3千2百名乘客所做的國際網路調查顯示,有349人在航行過程中出現過敏反應。

密西根大學食物過敏中心的Matthew Greenhawt博士表示,雖然在飛行中的反應風險很小,但當你在3萬5千英尺的高空時,很難想像還有比過敏反應更無奈的狀況出現。

Greenhawt博士表示,這篇研究確定了一些乘客可用來減少過敏反應的措施,希望能改善他們坐飛機時的品質。像是預定任一種過敏相關的座位、要求無花生或堅果的餐點、用消毒紙巾擦拭小餐桌、避免使用飛機上的枕頭或毛毯、要求其他乘客不吃花生堅果產品或是坐在無此類產品的位置、甚至不要吃航空公司提供的食品。

對於過敏者來說,花生與堅果過敏是在飛行時令人沮喪、害怕的部份,上述這些建議有助於讓擔心的患者規劃飛行。

研究結果刊載在三月號的過敏與實際臨床免疫學期刊(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In Practice)中。

這篇研究另外發現,飛機上常常沒有使用治療嚴重過敏常用的有效方法,腎上腺素。據統計,雖然有98%的乘客攜帶腎上腺素上飛機,但只有13%的乘客在出現過敏反應時用腎上腺素治療。機組人員不一定會警覺到是過敏反應,但有趣的是,當他們被告知時,用腎上腺素治療過敏反應的機率較高。

Greenhawt博士表示,他希望結果能讓航空公司考慮該如何處理讓乘客減少風險,或許可以訓練機組人員的態度更加積極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