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螢火蟲 中埔山居民拒裝路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螢火蟲 中埔山居民拒裝路燈

2013年05月20日
本報2013年5月2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17日午間在北市辛亥隧道上方的中埔山步道上,北市府官員、里長、警方與十多名當地社區民眾,為了要不要一盞路燈而急切的對話。里長表示為了治安好,但民眾認為,為了螢火蟲等大量野生動物的生態,不但不宜架設路燈,更該加速催生生態步道。

「這裡能看到螢火蟲,是台北市的綠寶石!」中埔山步道協會副理事長莊宓樺如此說。中埔山的林相目前仍保存的十分完整,不但在初夏夜晚近距離便可見200多隻螢火蟲穿梭的盛況,台灣藍鵲、樹蛙、龜殼花、草鴞、五色鳥等等生物,也都相當常見。

2007年包括了作家劉克襄、朱天心人聲援下,台北市民為了保護中埔山生態,曾經擋下一個建案。但在2013年春末夏初的螢火蟲繁殖季來臨時,危機卻又再次浮現。

中埔山榕樹步道

其中約400公尺的榕樹步道,雖然原為道路且是柏油鋪面,但目前步道口已經封閉,車輛並無法通行。歷經2000年、2012年兩次溝通,去年8月興昌里里長吳融昊原已同意不裝置路燈,以繼續保護螢火蟲等生物的生態。但最近公共設施發生竊案,吳融昊稱面臨里民請託,再次邀請相關單位進行會勘,討論架設路燈事宜。

由鄰近居民組成的中埔山步道協會擔憂草率裝設路燈將破壞生態,成員十多人也連忙趕來表達反對的立場。

里長吳融昊認為,有里民反應該地恐為治安死角,要求架設路燈,吳融昊更一再表示「出了事誰負責?」中埔山步道協會提出質疑,認為架設路燈與改善治安不存在必然的關係,但對生態的傷害卻是明確的。「要是裝了燈,拆車的人看得更清楚,不就更喜歡來嗎?」居民劉先生更這麼問。

中埔山步道協會有成員提出,應該從警方加強巡邏、恢復入口處原有的監視器等替代方案作起,而非貿然架設路燈。對此,與會的興隆派出所允諾,將把辛亥路四段101巷內一支監視器移至步道口。公園處路燈科科長吳文慶亦允諾不會貿然施作,會再研究如何架設路燈能不影響螢火蟲與夜行動物。

中埔山步道協會自費印製了一份當地生態的攝影明信片,表現當地生物多樣性的豐富,包括了植物、花朵、昆蟲、鳥類、樹蛙、蛇類,生生不息的姿態。熱愛攝影的居民紀淑梅便表示,生態如此豐富的森林就在離家走路3分鐘的地方,真是得天獨厚,是附近小學最棒的自然教室。

找出去年1月吳融昊接受世新大學〈小世界〉採訪的內容,吳當時曾表示希望能將榕樹步道變更為人行步道、將柏油鋪面去除以增加植栽面積,更希望改善水土保持與生態。步道協會的成員質疑,現在爭取設置路燈的話,豈不是自打嘴巴?他們更進一步提出要求,希望能比照一山之隔的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將榕樹步道劃設為生態步道。

【延伸閱讀】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