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大肚山區「綠色造林」 砍光原始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鋼大肚山區「綠色造林」 砍光原始林

2013年05月22日
本報2013年5月2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將小苗、原生的植物都砍掉,噴灑大量農藥後,再種上經濟樹木,這就是愛台灣的「綠色造林」計畫嗎?這樣的案例就發生在台中的大肚山,由中鋼集團的「中龍鋼鐵公司」與台中市政府聯手造成,台灣生態學會出面指稱這樣「在森林中造林」不但浪費公帑,更是中市府為了消化綠化經費,增加造林政績的荒謬政行。

在森林中造林,生態學會提供

假生態補償,真摧毀生態?

馬政府「愛台12項建設」之一「綠色造林」計畫中,訂立目標在8年內進行6萬公頃的造林。不但農委會努力協助媒合企業及團體進行認養造林,各地方政府配合推動。

中龍鋼鐵公司在2009年時,為了進行第二期第二階段的擴建計畫,在「環境影響差異分析」當中提出,將以造林計畫作為溫室氣體減量的回饋措施,於是中龍在2012年時,提供了台中市政府綠化回饋金總計1,187萬元,用來進行大肚山區之綠色造林。

然而這片20公頃的執行區域,卻就在大肚山中的森林裡。靜宜大學生態人文系教授楊國禎指出,這片森林本來便保留了降真香、狗花椒、刺葉桂櫻、大肚山薔薇等原生植物,是大肚山生態最豐富的區域。除了植物,生態系也是非常完整,特有生物中心便曾在2004年發現二個族群的石虎在此活動,「這裡是大肚山的諾亞方舟!」楊國禎表示,這裡極具生態保育的價值與意義。

但中龍卻選在這塊地進行「綠色造林」,用割草機將大片原始林砍除後,並噴灑除草劑,追殺種源,徹底清除原生種小樹,然後再種上櫸木、白雞油等經濟樹種。秘書長蔡智豪大嘆如此造林的手法太荒謬,根本是假造林之名,行消化綠化經費之實。楊國禎也痛批,此舉簡直是在經營一般的農地,把保安林視為生產林木的場所,與所謂的綠色造林計畫的原來目的根本背道而馳。

森林中造林,使用割草機、除草劑清除地被層,生態學會提供

大自然能自力恢復 不需「綠色造林」插手

蔡智豪更指出,根據他與楊國禎在2005便展開的研究中,已經找出大肚山森林消失的原因,蔡智豪表示,主因就是人為火燒太頻繁了。蔡智豪更提出研究數據,顯示其實大自然自力恢復的能力很強。遭遇火燒之後,多達158種的草生地植物陸續回來,其中特有、原生植物計126種,便佔了80%,當中更有51種樹木,密度達0.483株/㎡,而政府長年推動的造林計畫,人造林平均密度只能達到0.174株/㎡,遠不及自然生長,兩者相差了2.7倍。

因此蔡智豪強調,應該將「綠色造林」等相關的綠化回饋經費投入防火,只要5年不發生火燒,大肚山就可以自力恢復回森林,根本不需要人類多操煩,反而浪費民脂民膏。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