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享受台灣的美好 抵制破壞生態環境的美麗灣飯店集團(多語言版本)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呼籲】享受台灣的美好 抵制破壞生態環境的美麗灣飯店集團(多語言版本)

2013年05月28日
聲明團體: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日本語 | English  |  Deutsch

美麗灣渡假村歡迎大家來到台灣,離開機場後或許您會先到台北等熱鬧、有趣的大都市,品嚐台灣特色小吃;而如果您有興趣歡迎到台灣的其他地方走走,這座小島上豐富的生態樣貌。

從熱帶到寒帶的森林樣貌,從溼地到海洋生態系,都會讓您驚豔台灣的美。我們也誠摯推薦您到台灣的東海岸,東部有壯麗的天然美景、世居在此的不同族群原住民以及愛上這裡美好人事物的各國新移民,您可以在這感受與都市截然不同的風情,也可以體會台灣最珍貴的人情味。這片土地屬於住在這裡的許多生物和台灣的人民,但是一些財團也看上了這些美景,想以此做為他們生財的工具。

台東縣卑南鄉有個靠海的杉原灣,是東海岸少數大面積的沙灘,岸上有陸蟹棲息海龜產卵、海下有完整珊瑚礁生態系。杉原原本是公有土地,也是阿美族原住民的傳統生活領域,現在卻被一個叫「美麗灣」的渡假村獨佔。9年前,美麗灣渡假村BOT案沒有遵守法律規定,未經過環境影響評估即動工;建築體半完工時才開始補做環評,且環評內容及程序中有很多缺失。為了守護土地和生態環境,原住民們站出來表達守護傳統領域的決心。人民也向法院提起公民訴訟,去年(2012)法院判決美麗灣及台東縣政敗訴定讞。但是地方政府及美麗灣公司並不理會,仍繼續動工準備要開幕。這個開發案不但破壞自然生態;若是規避環評依然可以營運賺錢,成為不良示範,將危及我們保護環境的法律體制,未來恐怕引發更多無良之人如法炮製造成巨大災難。

請讓商人知道各國的人民都不喜歡這樣破壞環境的開發,請抵制這間企業,及旗下的飯店與相關事業。建議您到台灣旅遊時,可以考慮選擇在地民宿,以消費行動支持守護環境與在地經濟。您將能更直接接觸熱情友善的台灣人民,認識台灣最美的風景之一—人。再次感謝您和我們一起愛護台灣的土地!

【抵制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