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腫瘤襲擊袋獾 澳洲寄望海外動物園繁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致命腫瘤襲擊袋獾 澳洲寄望海外動物園繁殖

2013年06月28日
本報2013年6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一種致命的面部腫瘤疾病已經造成塔斯馬尼亞省袋獾數量減少80%。此種寄生蟲造成的癌症,1996年首次發現於塔斯馬尼亞省島東北部、威廉山附近,造成95%的袋獾死亡。

此臉部腫瘤藉由袋獾天性彼此囓咬的行為傳染,無法治癒,直到生性好鬥的袋獾無法狩獵和進食為止。

塔斯馬尼亞袋獾,Joe Le Nevez攝。

為了對抗袋獾的致命面部腫瘤疾病,澳洲塔斯馬尼亞省啟動實驗計畫,將20隻袋獾送往紐西蘭和美國的兩間動物園供民眾欣賞。如果實驗計劃成功,將有高達100隻袋獾會陸續被送往歐洲、北美和日本的動物園。

先前澳洲曾致贈四隻塔斯馬尼亞省袋獾給澳洲裔的丹麥王儲妃瑪麗做為國禮。這四隻袋獾由哥本哈根動物園照顧,最近成功繁殖。因此,塔斯馬尼亞省希望能透過讓袋獾在海外動物園曝光,喚起人們的關懷意識,募集保育袋獾的資金。

拯救袋獾計畫主持人Howel Williams說,送往海外的袋獾是從約580隻在塔斯馬尼亞省瑪莉亞島等地區隔離繁殖的袋獾中挑選的「安全」袋獾。「海外民眾將認識袋獾,並了解牠們在野外面臨的危機。有機會促使民眾捐款或以其他方式幫助袋獾。」Howel表示,「哥本哈根動物園成功繁殖袋獾,表示牠們適應的不錯。袋獾是韌性很強的動物,在飛機上的籠子裡,牠們睡得著而不會因受到刺激企圖逃跑。」

Howel指出,政府正以隔離感染袋獾以及放出健康、基因多樣的袋獾回到大自然的方式,欲徹底根治此面部腫瘤疾病。「此計畫經歷長期的演變,從搞不清楚疾病本質和如何傳播到目前的階段。這是個長期的議題,因此資金很重要,也是我們必須和海外動物園合作的原因。」

塔斯馬尼亞省環境部長Brian Wightman指出,省政府跟聯邦政府已投入可觀資金保育袋獾,並尋找面部腫瘤疾病的疫苗。

但環團質疑塔斯馬尼亞省政府支持的Tarkine採礦,會減損袋獾保育成效,因為Tarkine地區是少數健康袋獾的棲息地區。對此,Wightman予以反駁。環團近日對該地區的採礦作業提出第二次訴訟。

「關於採礦作業,省政府和聯邦政府的確有必要的程序。但我們編列預算投入資金讓袋獾免受開發的衝擊。」Wightman說,「袋獾最大的威脅不是採礦,而是臉部癌症。執行此類開發計畫的時候,袋獾是我們最優先的考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