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邊市發現新物種:柬埔寨縫葉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金邊市發現新物種:柬埔寨縫葉鶯

2013年07月02日
本報2013年7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小型鳥類柬埔寨縫葉鶯,喉嚨部位的羽毛呈現深色,體型近似金邊低地灌木叢以及附近氾濫平原常見的鷦鷯。攝影:James Eaton/AFP/Getty Images。2009年柬埔寨首都禽流感疫情檢查時意外發現的鳥兒,經科學家證實為新物種。

在柬埔寨首都和最大城市金邊,過去不曾發現的全新物種鳥類竟然近在眼前。科學家在金邊郊區工地拍攝到不知名的鳥兒,原以為是當地常見物種。經過一連串的分析,證實為全新物種。

此新物種被稱為柬埔寨縫葉鶯(Orthotomus chaktomuk)。第一個拍到其照片的野生動物保育協會(WCS)科學家Ashish John指出,柬埔寨縫葉鶯是柬埔寨唯二的原生種鳥類。

「在大城市內竟能發現全新物種鳥類 —距離我家才30分鐘路程 —真是難得的經驗。」WCS科學家Simon Mahood說。Simon Mahood和其他來自WCS、國際鳥盟、堪薩斯大學、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和生態保護機構Sam Veasna Centre的科學家,共同將此新物種發表於東方鳥會(Oriental Bird Club)《剪尾》(Forktail)期刊特別線上版。

儘管居住在市郊,柬埔寨縫葉鶯因棲息在濃密的灌木叢中,不容易被發現。

研究者說,柬埔寨縫葉鶯由於農業和都市和擴張,受到棲息地萎縮的威脅,因此建議列入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單的「近危物種」。

「近年發現的大部分新鳥類物種都有絕種危險跟保育的必要性,顯示地球物種多樣性面臨危機。」共同研究者、國際鳥盟科學家Jonathan C. Eames表示。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