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生態危機 外來種「紅魔鬼」引釣殺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月潭生態危機 外來種「紅魔鬼」引釣殺令

2013年07月04日
摘錄自2013年7月4日聯合新聞、公視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日月潭遭到嚴重外來種的生態威脅!日月潭漁會總幹事張乾任說:「以前捕魚九成是原生種,現在不到一成。」原來是遭原產於中南美洲尼加拉瓜和哥斯大黎加的「紅魔鬼」魚入侵,因為繁衍迅速,造成日月潭原生魚種銳減,目前研判可能和不當放生有關。

「獵殺紅魔鬼!」是最近各大釣魚論壇網站下達的釣殺令。「到日月潭絕不放生!」常到日月潭釣魚的釣客王建榮說,民眾現在釣魚都有放生觀念,希望讓生態永續,但到日月潭不一樣,「紅魔鬼實在多到令人頭皮發麻」,無論釣到大魚小魚,都帶回去,不讓紅魔鬼危害潭裡的原生種魚類。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長陳朝旺說,十年前日月潭開始出現紅魔鬼、玻璃魚等外來種,多是民眾放生,造成原生種滅絕危機,因此訂定放生自治條例,放生須申請,否則罰款。但十年來放生依然不斷,縣府沒罰過一件。陳朝旺苦笑承認說,因人力有限,無法整天守在日月潭,即使接獲通報,趕過去人早就跑了,「執行實在有困難」。

縣府管制形同虛設,釣客於是自動發起「獵殺紅魔鬼」活動。漁會也想出「滅魚」對策。張乾任說,紅魔鬼肉質鮮甜,漁會最近鼓勵日月潭周邊餐廳多推出紅魔鬼套餐,吃下肚減少數量,漁會每年也放十萬尾原生種魚苗進日月潭。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副主任李訓煌說,他對釣客的行動抱持正面態度,他也認為,政府可鼓勵民眾抓外來種,或是將抓來的外來種賣給水族箱業者或餐廳,成立保育基金復育日月潭的原生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