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政府抗旱不力 人民正死於飢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安哥拉政府抗旱不力 人民正死於飢餓

2013年07月09日
本報2013年7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林雅玲編譯,蔡麗伶審校

安哥拉南部缺乏常規的食物,迫使許多人和著鹽和油吃下煮成糊狀的樹葉、樹根以及漿果。照片來源:斯塔特米勒(Joao Statmiller)

國際援助組織、當地非政府組織和教會團體呼籲救助受旱災威脅的安哥拉南部。由於缺乏食物和水,人民生命垂危,據估計有50萬~80萬人受影響。

乾旱摧毀了安哥拉南部庫內內省(Cunene)、納米貝省(Namibe)、威拉省(Huila)和寬多-庫幫戈省(Kuando Kubango)數千公頃的農場和畜牧場。除了人民受到死亡威脅,農作物和動物也包含在內。

小型非政府組織Mbakita的總部設在寬多-庫幫戈省首都梅農蓋(Menongue),該組織的主任巴普提斯特尼(Pascoal Baptistiny)表示:「我們迫切需要幫助,人們正死於飢餓,也因為飲用不乾淨的水而生病。」

「種植農作物的農民因為飢餓或生病,已經不到田裡去了,而孩子們從學校輟學,部份的原因是飢餓,但也是因為家長派他們外出找水給牲畜喝。」

河床和鑿井已經乾涸,大片的耕地已經退化。有人揭露,由於缺乏普通食物,迫使很多人混著鹽和油煮樹葉和樹根來吃,或者是吃漿果。

今年5月,安哥拉政府建立一個緊急跨部會委員會以解決乾旱問題。據官方媒體報導,目前已經調度數百公噸的糧食和​​應急供水桶到不同的社區。但很多人表示援助的速度不夠快,需付出更多行動來幫助有需要的人。

6月底,政府也公佈設立在甘博斯市(Gambos)的新供水系統,該地是威拉省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之一。但是威拉省非政府組織Associação Construindo Comunidades的領導人Jacinto Pio Wakussanga(簡稱皮奧神父)表示,官方的回應是不夠的,不但過少且過慢。他表示:「我知道已經召開高層會議和進行各種調查事實的任務,但實際上做的卻不夠,教區裡的人民正邁向死亡。」

「在我看來,這不僅僅是因為食物的缺乏,它還讓我們重新思考長期的作法,人們應該種植更有韌性的作物,並藉由灌溉取得水源,這樣乾旱侵襲時較不易受害。」

雖然安哥拉的石油資源豐富,農業只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一小部份,但卻是該國就業機會的主要來源,全國數百萬人依靠仰賴雨水的農業勉強餬口。

今年是安哥拉在經過雨季的暴雨和洪水侵襲後,連續第二年發生乾旱。2012年,該國部份地區的降雨量比平均少了60%,據農業部報導,有180萬人民(將近全國1920萬人口的1/10)受到糧食短缺和農作物歉收的影響。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和當地政府合作,在農業產量受到重創的四個中部省份設立緊急供餐中心。當地兒童嚴重營養不良已經飆升至50多萬個案例。

然而,目前看來,這個問題已經南移。

歐盟農業資源監測單位(Monitoring Agricultural Resources)在6月提交給歐盟執行委員會的報告指出,今年1月~4月,是庫內內省和納米貝省25年來最乾旱的期間。威拉省、西南部的本格拉省(Benguela)和寬多-庫幫戈省也因為降雨量顯著下降,導致農作物歉收、缺水和糧食安全問題。

目前尚無法取得UNICEF對這些地區兒童營養不良比例的預估,但是社區工作者描述了一個令人擔憂的景象。

天主教教會資助的「明愛安哥拉」(Caritas Angola)描述目前是「關鍵」時刻,並呼籲人們捐錢給他們,為幫助最脆弱的人民成立一個基金會。

總部在日內瓦的「共同行動聯盟」(ACT Alliance,新教和東正教的教會團體),6月初在安哥拉進行了快速的評估,同樣發出了緊急呼籲。該團體表示需要籌集70萬美元,以支付威拉省和庫內內省受旱災影響人民的食物、水和社區支持。

路德宗世界聯會(Lutheran World Federation,共同行動聯盟的一個成員組織)在東非和中非的緊急協調員瑞提夫(Mairo Retief)表示:「援助機構需要迅速採取行動,以確保安哥拉和納米比亞不會變成像沙赫爾(Sahel)一樣乾旱。」

反對黨也批評政府的反應,聲稱支持執政黨「安哥拉人民解放運動」(MPLA)的社區優先受到援助,而且當地黨支部和官員利用援助分配拉抬自己。

Bloco Democrático是一個在國會沒有席位的小黨,專為社會議題發聲,其秘書長洛佩斯(Francisco Filomeno Vieira Lopes)表示,政府太執著於攻擊試圖揭露問題的人,而不是去幫助那些實際需要協助的人。

他表示我們需要健全的食品安全政策,並感嘆缺乏可用的數據和對以往計畫的監測,而這有助於形成未來的決策。

該國的第二大黨「安哥拉完全獨立聯盟」(UNITA)資深黨員薩卡拉(Alcides Sakala)表示:「普遍來說,對這些農村家庭的協助是不足夠的。需要更多行動讓經濟多樣化,這樣人民一開始就不會在這些不穩定的狀態下維生。」

該國南部越來越具破壞性的乾旱敲響了警鐘,讓安哥拉無法名正言順地領取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最近頒贈的獎項。

農業部長康閣(Afonso Pedro Canga)6月初前往FAO的總部羅馬接受頒獎,因為安哥拉達到「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讓半數的人民免受飢餓和營養不良所苦。

皮奧神父表示,雖然這個獎項是肯定安哥自結束長期內戰以來的進展(內戰從1975年開始,直到2002年結束),但他覺得獲獎的時機會給出錯誤訊息,何況還公告安哥拉會捐贈1000萬美元給FAO的「非洲團結信託基金」(Africa Solidarity Trust Fund)以促進糧食安全。

他表示:「這裡的人正在挨餓,他們卻把所有的錢給了FAO,這令人非常不安。他也提到國有報紙頭版的標題大膽聲稱FAO獎項代表「安哥拉擊敗了貧困」。

他說:「人們以為安哥拉是個富裕的國家,並且與人民共享財富,但其實不是,而且完全相反——儘管有這麼多錢,但這裡的人民蒙受苦難。」

「在安哥拉發生的事情有兩種版本——政府告訴你的和實際發生的,這是很可悲的。」

UNICEF一直致力於與政府合作提出應對策略,他們拒絕接受此篇報導的採訪,也無法提供供食計畫的最新進展,以及目前有多少兒童面臨營養不良的風險評估。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