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託了,然後呢? 知床自然教育中心的夢想軌跡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信託

信託了,然後呢? 知床自然教育中心的夢想軌跡

2013年07月17日
作者:溫于璇

1977年斜里町町長藤谷豐先生,憂心知床國家公園內的私有地可能遭到濫墾,向全日本發起「購買你的知床夢-知床100㎡運動」,號召民眾捐款100㎡土地的金額,一起買下國家公園內的私有地,目的是保留現狀並在未來將其恢復成原始森林。行動展開後20年(1997年),由49,024位民眾一同參與達成,取得97%的所有權,同時也達成了購買其餘土地的募款目標。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參與信託知床森林100㎡行動證書

大家最常問的問題:土地信託之後呢?

1974年拍攝的空照圖看得出來在信託前土地荒涼的樣貌,而在經過信託後2004年的空照圖可以看出森林復育的成果以信託取得後,土地的課題並沒有結束。在知床100㎡運動後,即需要關注兩個重要課題。一是如何恢復原始林,再來是如何適當利用原始林?

首先是「恢復原始森林」的夢想,當保住了夢想的土地後,如何達成當初的願景呢?因此展開重返自然的「信託知床森林100㎡行動」,透過向大眾募集植樹資金,讓整片信託地以植樹的方式,一步步讓生態系恢復到自然的狀態,此外受託單位斜里町也為此進行相關調査研究、管理等。

知床自然中心告示牌另一個課題則是「永遠保護原始自然生態並且適當利用」,如教育行動、知床整體遊憩規劃等提倡環境保護為主的新型態自然利用方式。為了擴大成效、補強行政不足、活化知床國家公園與知床100㎡運動地之利用,1988年,當時擔任斜里町町長的午来昌設立「財團法人知床財團」。

有別於政府單位如斜里町、國家公園之研究調查、管理等角色,知床財團為公益性質之財團法人,以知床地區的大自然「知識研究、守護自然、並傳遞給更多人」為主旨,因此其任務除了野生生物保護、管理及調查研究、支援「信託知床森林100㎡行動」復育森林外,更重要的是培養公眾的自然保護意識,因此該組織承接位於知床100㎡運動地內、知床國家公園設立的「知床自然中心」,藉由自然中心的營運,提升大眾的環境意識。

知床自然中心:一個環境教育的實踐場域

在《實踐環境教育:環境學習中心》一書中提到:環境學習中心(也為自然中心)是在具有環境教育資源特色的土地上,整合環境教育專業人力、專業課程方案與適當的環境資源、設施上,整體發揮其能量,提供環境教育專業服務給第一線的顧客,如學校學生、一般社會民眾,以達成教育、研究、保育、文化、遊憩之多功能目標的環境教育專業機構。

而知床自然中心則是環境教育實踐場域,他們認為教育是進行長期保護生態系統最有效的工具。因此知床自然中心為遊客和當地居民講解各種有關自然的知識,並不斷為其灌輸環境承載能力是有限的思想,以提升環保意識。

知床自然中心內的活動布置-在野外如何與熊共存?這有報給你知!知床自然中心內的活動布置-介紹在地生物足印

知床自然中心內的活動布置-以昆布為底,介紹知床的景色

筆者曾於2010年11月參訪知床自然中心,走入知床自然中心,不大的空間裡可以看的到工作人員的用心擺設,不管是柱子上以在地名產「昆布」介紹知床地區的特色景致,還是以「大家來當名偵探」為題,圖繪腳印方式猜猜知床常見動物的足跡等,都盡可能提供豐富充足的知床相關資訊。

自然中心的常設展是利用棕熊標本介紹知床棕熊生活習性,並且說明在野外避免遇到熊的方法以及遇到後的處置方式。在這裡許多的介紹都是希望遊客在野生環境中,可以以正確方式與大自然互動。

知床自然中心內的活動布置-以熊的標本介紹棕熊習性

因參訪時間為淡季,自然中心的遊客不多,但中心解說員仍一對一的介紹中心內展示的內容。展示區域內有一小區是介紹過去的知床100㎡運動,並推廣現在信託知床森林100㎡行動,解說員特別指出一張1974年拍攝的空照圖,解釋著在信託前土地荒涼的樣貌,而在經過信託後2004年的空照圖可以看出森林復育的成果,並且驕傲的告訴筆者,可以去自然中心後方的「知床100㎡運動house」參觀,裡面有歷年的運動歷程介紹外,更重要的是49,024位參與者的名字都展示其中。

此外,知床財團也提出一週的「知床自然教室活動」提供學生暑假學習之旅、「打造森林工作營」則提供大眾為信託地努力的機會,這些都是知床財團在信託土地上所舉辦的活動方案,讓大眾可以在信託後的場域中,更有系統性、趣味性的學習到與自然的互動。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The Association of National Trusts in Japan(1998)。Report: Shiretoko 100 Square-Meter Movement Trust 20th Anniversary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National Trusts Asian and Oceanian Countries: Dreams and issues for the 21st Century.
  • 辰濃和男(2010)。《よみがえれ 知床 100平方メートル運動の夢》。日本:朝日新聞。
  • 周儒(2011)。《實踐環境教育:環境學習中心》。台北:五南。
  • 知床100㎡運動
  • 知床自然中心
  • 財團法人知床財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