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加斯加面臨1950年代以來最嚴重蝗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馬達加斯加面臨1950年代以來最嚴重蝗災

1/4糧食作物毀壞 威脅60%人口生計

2013年07月17日
本報2013年7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馬達加斯加正在努力募集資金,對抗該國自195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蝗災。大批蝗蟲已經侵襲馬達加斯加島超過一半的農田和牧場,造成630,000噸稻米損失,是該國食物消耗量的25%。

蝗災。(攝影:Shovelling Son)

聯合國糧農組織警告,預計到了今(2013)年9月,該國2/3地區有至少150萬公頃面積土地將面臨蝗害。根據一份損害評估報告,馬達加斯加中西部和西南部的稻米和小麥作物損失,平均達40%至70%,部分地區甚至高達100%。

馬達加斯加農業部去年11月宣布此波蝗災已成為全國性的災難。1300萬人的食物安全和生計受到影響,大約是馬達加斯加人口的60%。其中約900萬人的食物和收入來源直接依賴農業。

「我們沒有足夠資金購買殺蟲劑、直升機和訓練人員。」糧農組織馬達加斯加代表Alexandre Huynh說,「直升機(用以噴灑殺蟲劑)非常昂貴。我們必須從九月開始噴灑農藥,只剩2到3個月準備。我們需要2240萬美元的資金,但目前離這個目標還差得很遠。許多的捐款都還在討論當中。」

糧農組織從去年8月起就開始提出警告。糧農組織總幹事達席瓦(José Graziano da Silva)說,預防和及早行動是解決問題的關鍵,「現在不行動,蝗災可能持續數年,必須花上數百萬美元控制災情。現在可能是我們扭轉局勢的最後機會。」

2011年至2012年間,控制蝗蟲數量高峰需要1450萬美元資金,但是糧農組織只募集到這個數字的一半。馬達加斯加自2009年發生政變以來便面臨政治和經濟的雙重危機,此時發生蝗災可說是雪上加霜。

馬達加斯加首都Antananarivo市長Andry Rajoelina發動政變奪權,讓馬達加斯加陷入孤立無援的狀態。歐美和其他國家皆暫停對該國的援助,非洲聯盟也凍結馬達加斯加的會員國資格,直到該國恢復法治為止。

過去五年馬達加斯加的貧窮情況越來越嚴重。世界銀行指出,該國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的人口比例,在發生政治危機前已經相當高,政變後更增加10%。馬達加斯加是全球最貧窮的國家之一,92%的人口每天靠2美元過活。觀光人口驟減更驅使當地居民改以砍伐森林維生,影響該國的生物多樣性。

馬國政府未有效執行蝗蟲監控計畫,是造成蝗災的原因。負責監控蝗蟲數量的農業部抗蝗機構人員領不到薪水,整個監控計畫於焉停擺。一般來說,一旦蝗蟲數量開始上升,人們便該噴灑殺蟲劑,將蝗蟲數量控制於安全範圍內。

2009年起就駐守在馬達加斯加的Huynh表示,「當我們發現問題時已經太晚了。沒有足夠的資金支持整個計畫。」糧農組織已經鎖定南部最嚴重的蝗災區,但也僅能控制住災情的擴散。

一旦蝗災爆發,控制災情的成本就會變得極高。馬達加斯加上一次蝗災爆發是在1990年代,花了5年時間,總計5060萬美元。糧農組織指出,此次將需要三年的時間、超過4150萬美元才能將蝗蟲數量控制在安全範圍內。

【參考資料】